1 2 3

房間外面的天地

2007年2月12日 2 意見


爸爸下班回家的時候,小Lightning多半已經在房間裡吃過晚餐睡晚覺了,所以家裡很安靜,不像住著一隻貓。我也盡量不讓他感到家裡住著一隻貓。但你要是推門進房間去,就會立刻感受到小空間裡撲鼻而來的貓咪氣味,那是貓餅乾的一種特殊腥氣,貓砂盆的一種氤氳臊味,和小生物的毛皮乳香與呼吸氣息混合而成的氣味,略有點像人類嬰兒房的味道,不愛貓的人大概不太能忍受。


如果我用半人高的木板在相通的廚房和吃飯間裡格出一塊空間,放進Lightning的所有家當,讓他進駐其間,這樣貓咪氣味會不會在較大的空間內稀釋、發散掉?而且他在這塊專屬空間裡可以感受到我在近旁燒飯炒菜,應該比較不寂寞,比較開心,也應該不大會吵人吧?兒子包尿布的時代,我就是在廚房裡放了一張有欄柵的嬰兒床,讓他隔著欄柵看我做事,他不耐煩了就「媽媽、媽媽」的叫我。

我真的找來木板,在廚房、吃飯間裡格出Lightning的專屬空間。但是我忽略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點:Lightning不是人類的小孩,他是貓族的小孩。我剛架好木板,他就一跳跳上了餐桌,在餐桌上志得意滿的走了一圈之後,他歪歪頭稍稍研究了一下餐桌周遭的局面,又一跳便將前腳攀上將近一百二十公分高的木板,兩隻後腳努力的抓扒著,眼看就也要攀上來,撲到站在木板外的媽媽身上了!他可不是光會「媽媽、媽媽」的叫我,他有超強的行動能力。

無能的媽媽只得再把Lightning連同Lightning的全套家當又送進房間。Lightning好生氣啊,媽媽不是讓他去外面跳外面玩嗎?怎麼這樣出爾反爾啊!難過的媽媽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安撫下貓小孩的脾氣,讓他睡覺。

然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原先以為他並不關心Lightning的爸爸竟然常常在想:貓怎麼沒聲音呢?於是有一天吃過晚飯後,他就逕自去打開房間看看。

門一開,早就無聲無息守在門後的Lightning立刻款擺著腰身從爸爸腳邊跨出房門,好像這不是他的第一次,好像他已經無數次無數次跨越這道門檻了。

從此以後,廚房、吃飯間、客廳、浴室、房間,以及陽台,那以前睡在哥哥書桌上時就看過的有綠色植物的陽台,都為Lightning開放了,每一個我們會去的角落他都去,許多個我們不會去的角落他也去。比方說,沒有人會去冰箱上頭閒坐的,Lightning會去,沒有人會鑽到馬桶後面探險的,Lightning會去。來到我們家兩個星期後,Lightning貓就成功佔領全家。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我喜歡這張及貓在窗台前的那張照片
    好像一個天真小孩對這個世界感到好奇

  • Sonya 提到...

    譚子,我也喜歡這兩張照片。
    最近我在網上看見一位愛貓友發表一文叫「貓沒有固定的形狀」,太有趣了,真的是這樣,貓簡直是千變萬化!但是貓有趣,照貓就常常很氣人,因為他不停在變,很難把他固定住。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