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戴上橘紅新項圈

2007年5月29日 2 意見

注意到我家Lightning貓戴上鮮豔橘紅項圈的新造型了嗎?這款黃底中鑲著一道紅條,因此造成豔麗橘紅色感的項圈,早在前一陣寵物用品店打折的時候就買了,店員小姐告訴我它會散發出薰衣草等香油的味道,可以防跳蚤。


買了,也只是放著,我想崇尚自由的Lightning多半不會喜歡戴。不過上個星期我給他戴上了,想不到他居然很喜歡,還在拆封的時候,就聞香而來,直繞著我的手打轉。替他戴上脖子,調整鬆緊,他也毫不抗拒,好像相當滿意。我老是猜不準這匹貓的喜惡。幸好他喜歡,因為,他身上有跳蚤了!

前幾天,Lightning抬頭讓我摸他脖子的時候,我發現在他脖頸絨絨的白毛中有一個會動的小黑點,如同警鈴響起,我立即緊追不捨,狠命掐出那個小黑點。果真是隻跳蚤。我學葉醫師為貓咪檢查皮膚的手法,細細翻開Lightning身上一處一處的被毛,尋找第二隻跳蚤。找不到。

對了,是該使用「蚤不到」之類的殺跳蚤藥了吧?我竟沒有先見之明,早早購置,只得無魚蝦也好的取出防跳蚤項圈,為Lightning戴上。可能這項圈只有安慰我的作用,我想,不過Lightning戴上倒很好看,那一抹橘紅很配他黑白灰棕的毛色和黃澄澄的炯炯大眼睛。



葉醫師為Lightning塗抹殺跳蚤藥劑時,是在他的頭頂心至背脊這一條他舔不到的中心線上,一路分段把毛撥開,再將藥點在皮膚上。過一個月,我要自己為他再上一次藥。

據說這多雨的春夏之交,是蟲蝨跳蚤繁殖的季節,住家貓也很難避免蝨蚤上身。回想起來,我猜Lightning會有跳蚤,與他最近喜歡出遊的行為有關。最近他老愛跳到下一層樓的遮雨棚上,或蹲伏觀景,或來回遊走。有一天他還從公寓樓梯間的窗子往下一跳,跳到外面的遮雨簷。在那一小方長了青苔和自來植物,散落一些紙屑雜物的雨簷頂,他嗅聞玩耍了半天,不聽我趕快回來的勸告,接著又往上一跳,跳到隔壁鄰居家的陽台! 我探頭出去叫他,他完全不理,狀似自得的看看我,還走來走去玩得高興。我只得去按鄰居門鈴,把貓找回。

一位貓友告訴過我她家的小毛球常常這樣遊走於遮雨棚和鄰居的陽台,牠可以一家一家的去玩,最後還會循原路回到自己家。那位見多識廣的貓友笑說常常看到小毛球安閒自在坐在別人家的陽台欄杆上,好像是別人家的貓。




我聽了不由好笑。如果Lightning是別人家的貓,我也會高興看到他經由陽台來訪。好多年前,也在這個社區,我們剛剛搬進另一處公寓的頂樓,家具還未完全落定位,箱籠散放於家具之間的地板上,那兩天我忙出忙進的整理,大門不時開著。記得是個剛落過雨的涼爽傍晚,我獨自在家,站在客廳正中央,正一本本拿出紙箱中的書。開著的門口有些動靜,我回頭一看,有隻黑貓站在門外看著我。他對我喵了一聲:妳在忙啊?

我連忙回答:不忙不忙,你要不要進來坐坐?

黑貓說進來看看也好,就輕移蓮步走進屋來。牠廚房也去了,房間也去了,還跳上客廳的紙箱坐了一會。貓客人來訪,我因為沒經驗,有點手忙腳亂,跟著牠走來走去,像個慌慌張張的管家。屋裡都看過了,黑貓又不慌不忙走到陽台,我忽想起可以倒點牛奶待客,忙去亂糟糟的廚房找了個小碟子,倒點牛奶,端至陽台地上黑貓跟前。

黑貓聞了聞,有禮的嚐了一小口就不再吃。我說你吃嘛。牠說謝謝不客氣,牛奶不大合我口味,我倒想從你這陽台看看風景。

於是牠跳上欄杆,靜靜看著逐漸暗下來的風景,我也跟著在一把老藤椅上坐下,看風景。靜靜坐下,就感覺到雨意濕潤的空氣十分宜人,面前蒼黛的山景也著實養眼。 靜靜坐著,就感覺到自己實在是需要坐一會。

我們一起坐了十來分鐘吧,黑貓起身跳下欄杆,伸了個懶腰,說聲不送,就走進屋裡,逕自出門去了。我因為不捨,又慌張起來,跟到門口,看牠熟門熟路的沿樓梯下去,只好由牠。來自來,去自去,真高人逸士也。

此後我房子收拾好了,大門就都關著,黑貓不曾再來,但不時還能看見牠坐臥於路邊車上的身姿。牠坐在紅車上,紅車就好看,臥在白車上,白車就變美,這路邊一景,要人不看也難。

如今我自己家有貓了,我能像小毛球的媽媽一樣,放心讓他來自來,去自去的遊走各家各戶嗎?我得想想,得好好想想。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這週末也赫然發現我家的貓咪身上有跳蚤!!週末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清掃家裡一番,在他最喜歡睡午覺的陰涼處發現像小沙子的黑點,據說是跳蚤蛋,也提醒您要注意一下了~Lightning有準備要剃毛嗎?

  • Sonya 提到...

    多謝你告訴我清掃的方法。Lightning是短毛貓,大概不用剃毛吧?但最近常幫他梳毛,可梳下不少毛。也買了一種化毛餅給他吃,他很喜歡吃呢。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