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這些貓與那些貓

2007年7月21日 2 意見

社區的藝文中心桃李館最近正在舉辦一項叫做「你的 我的 他的 親愛的----動物物語」之展覽活動。這是展場一角,桌上放著貓狗玩偶的可愛頭像和溫馨的動物書籍。七月八號這個星期天下午,新店獸醫院的葉俊龍醫師光臨桃李館,和大家談談家中寵物可能會面臨的老年問題。



演講開始之前,先整理會場。注意到了嗎?壁上掛的、架上擺的都是住在社區的藝術家以動物為主題創作的繪畫、攝影及雕塑作品。

葉醫師開始繪聲繪影的講了,把鏡頭拉近一點:



原來貓狗的年老定義是這樣的,平均來說,一般中型犬11歲算是老狗,貓咪則在9歲半步入老年。大家仔細聆聽老年貓狗常會有的問題,並隨時發問。下圖右邊這位聽眾是畫家楊浴雲女士,牆上這幾幅她的作品呈現的是她家剛去世的年高愛貓咪咪。


社區的貓天使林小姐也來了,下圖最右邊的一位就是她。她最近的頭痛問題是手邊有七、八隻貓咪都苦於嘴巴發炎,無法正常進食。醫師開了藥,但麻煩的是貓咪嘴巴痛,不肯乖乖讓人餵藥。 聽她描述,舉座皆為患病的貓咪犯愁。 葉醫師當場也開了中藥冰硼散,並示範隔空噴藥的高難度動作。



以前我不知道真有醫師運用可以促進氣、血、水循環的中藥治療貓狗疾病。這是葉醫師正在研究的領域,他也使用中藥治癒或減輕不少貓狗的毛病,舉例來說,針對有關節問題的貓狗患者,可投以身痛逐瘀湯;針對有皮膚掉毛問題的患者,可投以知柏地黃丸;若有視力問題,則可用菊杞地黃丸。不過,飼主千萬不要亂買中藥應用,開方用藥絕對屬醫師專業。

午後時光過得快,一晃快五點了,貓狗問題真是問不完、說不盡。演講會後,林小姐說她要去後山一戶農家看她新送養的兩隻小貓咪,約我同行。

那兩隻小貓咪既由別人收養,其實林小姐毋須天天去照看餵食,但是她的愛通連到別人家,擴散到她責任範圍外的貓,她覺得那戶農家養貓是要牠們長大抓老鼠,不愛牠們,也沒有細心照顧牠們,於是她每天帶了貓食、罐頭去看牠們。

後山的這戶人家,這兩年才新蓋的大樓房,堂皇像皇宮,不過小貓不養在屋裡,牠們住在屋旁的工具棚裡。林小姐停好車,帶我直接走入工具棚,兩隻白底橘花的長尾巴小貓喵喵叫著飛快奔來,繞著林小姐打轉,牠們那尖尖的歡叫聲,我聽著像是在喊:媽媽媽媽,你來了,你來了!

林小姐也像喚自己孩子一樣的喊牠們:胖胖、老虎,你們餓不餓呀?

胖胖和老虎應聲叫道:餓呀,餓呀,我們好餓!

於是林小姐倒貓餅乾、開罐頭給牠們吃,又為牠們換了乾淨的飲水。兩兄弟趕忙埋頭大吃。林小姐憐愛的看著牠們吃,一邊問我:「你覺得送牠們來這裡好不好?」

好啊,怎麼不好?農家養貓不是養寵物,不過只要督導主人好好餵貓,兩兄弟的日子挺不錯的。瞧,棚子這麼大,有這麼多架子、角落讓牠們作伴玩耍躲貓貓,棚子後面有雞舍、有菜園,隨牠們去探險。牠們長大以後,還可以遠征山坡、魚池,佔地為王,成就一世霸業! 兄弟倆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林小姐寬慰的說:「本來我也是這樣想,才答應送牠們過來的。」

胖胖和老虎很快吃完飯,又輪流去砂盆裡上了大號。貓不大,大出來的料可不少,表示牠們身體健康消化好。

貓天使就是貓天使,她把砂盆清理乾淨以後才放心上車回家。路上,我們聊起黑寶、小橘、大寶寶和花妹妹這四隻我去看過並寫過的貓咪近況。在這裡,也一併告訴關心牠們的朋友。

少了一隻前腳的黑寶,在醫院康復後,由當初在路邊撿到牠送醫動手術的那位貓天使領回去了。把牠懸在心上的朋友都會鬆口氣吧?


嬌美似小女兒的小橘,原本要在結紮後送養,送養人家也有了,想不到醫師竟有叫人跌破眼鏡的驚人發現:小橘的肚子裡懷了好幾隻小小貓!這下難送了。幾經週折,幸好林小姐找到台北一所寺廟願意收養小媽媽小橘和牠的孩子,於是林小姐把小橘送去這個收緣結果的好地方待產。



另外一位女生花妹妹還好沒有懷孕,不過牠的收養過程亦頗曲折,有位喜歡牠的大學生姊姊領牠回家後,牠立刻成為家中老大,百般欺負大姊姊收養的另外一隻貓。大姊姊擺不平各種糾紛,只得把花妹妹送回原先牠住過好長一段日子的那家景美的寵物店。林小姐看牠女王氣派,活力如此旺盛,實在不適合小空間,最終幫牠找到一處山裡的寺廟,住持願意收養牠。叢林廣闊,出家人慈悲,花妹妹的生命終於有了適才適所的好風景。


最後要講命運坎坷的可愛大寶寶、大漢堡。牠被棄養在景美的寵物店將近一年,林小姐好不容易聯絡上原主人,請她同意讓大寶寶另覓歸屬後,即開放送養。有位小姐來店裡看牠,愛上牠,把牠領回家。可嘆小姐的哥哥反對家裡養貓,幾天後大寶寶又被送回寵物店。

貓天使林小姐不相信這麼健康、溫馴又可愛的貓會沒有人要,她鍥而不捨到處問朋友,積極尋找領養人,竟然輾轉找到了一位正要替家裡的貓尋個貓伴的小姐!這位小姐一看到大寶寶就喜歡,她立刻帶大寶寶回家,大寶寶也很快就適應美好的新家。牠終於終於找到自己的歸屬!牠終於終於不再關在小小的鐵籠裡!好愛人好愛人的牠,終於終於有了好愛牠好愛牠的人。



貓天使告訴我這些貓與那些貓的故事,我記下來,代她轉告熱心腸、愛貓咪的朋友。貓咪的故事說不完,今天就先說到這裡。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Lighting 的媽媽您好

    我在7/20撿到一隻後肢癱瘓的小小貓,目前我在照顧中,已經看了3家醫院(包括台大動物醫院),目前很需要中途或願意認養的人,撿到的經過我已經請朋友PO在貓咪論壇如下連結,跟您素昧平生,但常看您的BLOG,知道您對貓咪很心疼,所以我冒昧的希望您的週遭的愛貓朋友,能提供我們可以信任的中途或願意認養的人,非常謝謝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30&topic=4175&show=0

    我的EMAIL是CYNFAN625@yahoo.com.tw

  • Sonya 提到...

    這樣的事情真的很讓人難過。我只認識一位貓天使,就是我文章中常提及的林小姐。她收養的二、三十隻貓裡,有一隻全身癱瘓的白貓,和一隻少了兩隻前腳的三花貓,好像都是車禍造成傷害又被棄養的貓。我會問問她是否認識汐止地區的貓中途。若有,再告訴你。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