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第一印象

2009年9月12日 8 意見




我們對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不正確,待後續的時間提出一項一項明證,我們才知道自己原先錯了。此證明的經過就是一篇小說。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的名著「傲慢與偏見」就是寫此證明經過的一篇小說,大家百看不厭,後來一次又一次拍成電影,大家還是百看不厭,即使大家都知道故事裡面誰傲慢,誰有偏見,而且最終男女主角誤會冰釋,結為連理,大家就是看不厭。小說內容我不多說了。不過對了,「傲慢與偏見」起初的書名叫「第一印象」。


總而言之,我們對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不正確,因此可能會發生衝突,





消弭錯誤的第一印象後,或許就能同遊,似這般:




共寢,似這般:




一塊兒生活,似這般:





看狀況,看造化啦。 不過我和全世界喜歡「傲慢與偏見」的讀者一樣相信珍.奧斯汀,相信她相信的事:達西先生終會發現伊莉莎白小姐的魅力與價值,伊莉莎白小姐終會發現達西先生的價值與魅力,他們倆走過曲曲彎彎、風風雨雨的路,終於沒有錯過彼此,也終會修正他們對彼此的第一印象,共創圓滿人生。




然而我發現,於上文飾演達西先生和伊莉莎白小姐的我家貓先生、貓小姐,在他們的真實生活裡,每日演出的是貓版的「傲慢與偏見」,或者應該說是貓版的「第一印象」。他們非常固執,第一印象往往也是終極印象。先講大頭貓先生,別看他長得雄壯威武,生氣時還會甕聲甕氣、噢嗚噢嗚的叫,但他不喜歡女性人類大聲講話。他害怕。別看他不時擺出神氣巴拉的模樣,高高坐在衣櫃、書櫃、窗台、冰箱等高處,害怕時他就往低處躲,往暗處躲。他認為冰箱後面最低最暗最安全。

曾經預言我家貓小姐會變成胖大河馬貓的鄰居林媽媽,是大頭貓先生最怕的人,每次她人未到、聲先到時,貓先生就在第一時間奔到冰箱後面,趴伏躲藏。因此林媽媽大概只在貓先生來到我家以後見過他一次,那是貓先生往冰箱奔去的驚鴻一瞥。




林媽媽人好又能幹,且處世經驗豐富,常識、智慧兼具,我最喜歡與她一起議論人間事,講種種八卦。奈何貓先生如此待客,我也只能抱歉了。

其實貓先生有社交能力的,語文能力也很強,他還能通英語。 母語是英語的吾友美琴,養貓多年,愛貓及貓,她來我家初次見到像下圖般小心蹲踞著的貓先生時,眼睛一亮,說: Hi, sweety, give me a hug!




然後她立即伸手抱起貓先生,把他緊摟在懷裡。

貓先生想不到有人動作這麼輕,又這麼快,簡直像貓一樣,他仰躺在美琴懷裡睜圓眼睛說:喲,喲,我是 sweety 嗎? Who are you, young lady?

young lady美琴輕聲輕氣用英語對貓先生說了很多甜蜜的話,貓先生認真的聽著那些好話,沒有伸爪抓人。因此我知道他的英語程度相當不錯。

唉,他就只是特別不喜歡女性人類大聲講話,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旦他覺得哪個女人講話聲音太大了,印象就不會改變。我家貓小姐不怕女人大聲講話,每次林媽媽來,她都泰然自若,照常活動,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當然,她是絕對不會躲到冰箱後面去的。



我以為貓小姐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膽貓,可又發現不是的。有一次我們家大哥哥帶了好幾個大男生同學來家裡玩,他們又說又笑,又玩電玩,樂翻天了。我避居樓下,偶爾上樓看看他們欠不欠什麼吃的喝的。上樓我就看見貓先生也混在男生堆裡,他倒不玩電玩,但他不時跨越滿地電線,在他們前面一下走過來,一下走過去,或歪頭坐在一邊,嗅聞著空氣裡的歡樂因子。

這可真是奇怪,那幾個大男生製造的聲響比林媽媽的說笑聲不知大了幾倍,貓先生竟不以為意。再看女神龍貓小姐,她呀,


她豎著耳朵,呆站在男生圈外,看到我就哀怨的咩咩叫。原來,她不敢走近那群男生,她不敢越過地上的電線。她很想跟著貓先生走過去,到陽台玩,但她不敢。於是我把她拎起來,抱她越過她覺得很危險的電線,放她去陽台玩。她玩了一下,覺得不放心,又進屋子,想去廚房那頭。哎呀,她又咩咩抱怨這滿屋的人,這滿地的電線,叫她怎麼過啊?於是我又把她抱過烽火地雷區,帶她去大後方。我說奇怪了,你怕什麼呀?

貓小姐說:咩呀咩呀不曉得啊,我就是好害怕啊。家裡怎麼跟平常都不一樣了?那麼亂,又那麼多人?


後來「家裡怎麼跟平常都不一樣了」的事又發生了幾次,每次貓小姐的反應都跟第一次一樣。當然,貓先生的表現也跟第一次差不多。

貓是不喜歡改變生活環境的固執的動物,貓也不願輕易改變對人、事、物的第一印象。走過風風雨雨、曲曲彎彎的路以後,終於修正了對彼此的第一印象,那是奧斯汀筆下的達西先生和伊莉莎白小姐。至於我家貓先生和貓小姐,會不會有一天終於修改了銘刻於心版上的某些印象?可不知道了。若有這樣的事發生,我一定會刊出詳實記事,篇名就叫「第二印象」。










附記:
吾友美琴養了十三年的愛貓Baby這個星期病逝於醫院。無法安慰她,只能刊出這篇提及美琴與貓互動情形的貓文章。

8 意見:

  • Miss Prudence 提到...

    拍得很好ㄝ!貓真的不容易拍,動來動去的...看貓圖說文學經典很有意思~ ^︿^

  • Sonya 提到...

    哈哈好玩吧?雖然有點像遊戲之作,但我其實是很認真的喲,一開始的兩張照片像定裝照,我更換幾次才定案。所以,真謝謝你的回應。

  • 牧兔人 提到...

    很喜歡聽您說故事,把貓咪融入故事中
    使得原本已褪色的故事又變得燦爛生輝

    您家的兩貓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中
    自然受盡薰陶,成了文人雅士貓
    故氣質非凡又與眾不同

    那日在金石堂買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
    年輕時不屑看,現在想法變了
    就迫不及待的很想看
    於是就頂著烈豔去買書

    那日,瞥見一本書封面《圖書館的貓》
    想必也是本溫馨感人的著作
    不知您看過嗎?

  • Sonya 提到...

    圖書館的貓,我知道的,一定會找來看。我真喜歡看貓與人的故事,可惜坊間這類書太少太少了。

    金庸的小說,好看呀,我以前看得廢寢忘食。你開始看了吧?不曉得我家二貓適合扮演那個角色?啊啊,還是不要胡思亂想吧。

  • 牧兔人 提到...

    啊!是呀,看金庸小說廢寢忘食是一定要的
    射雕共八本,一下就看了七本
    哎!真捨不得把它看完

    我很欣賞俏黃蓉的智慧聰明
    您家月光妹子倒挺適合演黃蓉的
    因月光妹妹與黃蓉一般
    兼具智慧美貌以及靈動感

    至於閃電兄,目前還想不到適合他的角色
    (郭靖太笨了)哈哈

    或許哪天月光與閃電也拍起了武俠故事

  • Sonya 提到...

    呵呵,說不定的,說不定的。說不定哪天就請他們演出武俠名角,且不說性格、扮相種種,至少他們有一優勢,他們天生會武術,輕功尤佳!嗯,女俠貓黃蓉,大俠貓郭靖,不錯嘛!

  • 阿茉 提到...

    lightning,我覺得你很大男人喔!

    妳描寫的林媽媽真是活靈活現的,
    每次我都以為聽到她的聲音了,
    一個很可愛的鄰居媽媽.

  • Sonya 提到...

    Lightning是很大男人、大男貓沒錯,不過呢,這位大男貓不會掩飾他膽小怕事的一面,這一點是不是和一般大男人不一樣啊?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