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春花春草記

2009年3月20日 4 意見


年前雨濕的日子裡,吊掛在陽台的螃蟹蘭開花了。我從來搞不清楚花開的季候,因此每見花開都是驚喜,但是這回的驚喜翻兩倍:怎麼螃蟹蘭開出了粉紅麗色的花?去年的花色明明是潔淨的粉白啊!


我欣喜觀賞,並沈浸於粉紅的美色裡。本來我並不特別喜愛粉紅色,不過看著這盆花樣翻新搞創意的螃蟹蘭,我覺得粉紅真是好顏色,那麼嬌嫩的喜悅,讓人難以拒絕。因此決定了!過年一定要買一大把粉紅亮麗的櫻花、杏花或桃花回來插在大陶甕裡!

這麼想著,卻拖到過完年才在街市花兩百元買得一大把降價出清的淡粉桃花。小心翼翼將相互有些扞格的挺硬桃花枝插在大陶甕裡,總算趕及欣賞粉紅春色。




這春色是透明清逸的,


是深淺暈染的,




在綠葉紛紛抽展開來以後,就會枯萎落地。難怪大家都說愛春要及時。




不過我早已過了善感傷春的年紀,因此只探春,不歎春。待桃花一朵朵枯萎落地,就和低頭嗅聞的二貓一起趴在地板上,一朵一朵撿拾起來,撒入肥土桶中。不是有那兩句關於落花的著名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嗎?我可不光是吟詠空言喲。

其實在歡喜賞花之同時,我也在賞看插花的大陶甕。這只大陶甕是二樓前任屋主老爺爺留下來的,以前過年前後偶或在老爺爺開門時,瞥見映襯著他慈和笑顏的滿把花枝插在玄關大陶甕裡。大把花枝大概是哪位嫁出去的小姐開車帶來,為老父親妝點年節的。我總覺得很美,參差花枝,上釉陶甕,老人笑顏,以及柔軟的女兒心。

老爺爺過世後幾年,我們從幾位小姐手中接下承載著她們青春回憶的老屋子,還有老爺爺的老書桌,還有老陶甕。老陶甕放在露台,餐風雨洗,我一直想著要像以前老爺爺家的小姐那樣買回大把花枝來插,總因為行動力太差而流於空想。

今年,總算讓寂寞已久的老陶甕又看見粉紅桃花的青春笑顏。






看我寫到那裡去了!這一篇原先設定的題目是春花春草記,卻光寫春桃就落落長,可以打住了。那麼,題目留著,春草以後再說。春寒料峭時,我家兩匹草野春貓常常相擁而眠,順便再請大家欣賞他們的無邊春色吧。 
 

MoonMoon小姐說:大Lightning哥,我的臉都快被你擠扁了啦!




春意蕩漾,春光如是,我們不打擾了好吧?

4 意見:

  • Sonya 提到...

    謝謝你這樣說。原先擔心這篇會不會寫得太文謅謅了點,因此趕快打住,並請出本部落格的男女主角來搞點趣味......總之,多謝你!

  • 阿泰 提到...

    看了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

    春意凝人

    春天的美好彷諾被一輪春桃訴盡,
    姊姊的文辭優美,
    閱讀時即像春風在側, 桃香隨聞

  • Sonya 提到...

    多謝讚美。不過很可惜,桃花照得不好,沒有充分表現出那種天然的嬌嫩美麗。

    我一直覺得照植物很難,比照貓難很多。要抓住植物的風姿、線條,以及植物與環境的關係,真是一大挑戰。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