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養貓 ,真麻煩

2009年3月7日 17 意見


有朋友一路看我寫我的貓咪部落格,感想是:「養貓,真麻煩啊。養了貓,好多地方都不能去,好多事都不能做了。」

可不是?跟養小孩一樣,養小孩的時候,也是好多地方都不能去,好多事都不能做。那份情感的牽絆,真比什麼都強有力的限制著人。不過,年紀漸增,我益發瞭解人不能沒有情感的牽絆,人必須要有情感的牽絆。否則,去再多的地方,做再多的事,內心也有無法安撫的寂寞,無法填補的空洞。我說的人,是一般的人,非一般人如聖人、偉人,就不在我思索、理解的範圍。





過年回南部,與家人團聚共餐,我二哥打開手機螢幕,秀給我看他那隻「全世界最聰明、最漂亮的狗」,我大哥把他的手機吊飾秀給我看,那是一本小小小小的小相簿,打開來,裡面全是他心上人小外孫女的照片。我不等我三哥秀出什麼,趕忙拿出二貓大哥哥自己編輯製作的家人、家貓攝影集,讓眾人傳閱。這一下,技壓全場,我十分得意。

在場的人都說我家二貓可愛, 不過,場外也許有人持不同的意見:這樣一個大大大大的大傢伙、大怪獸,吃人飽飽,高高坐著,欺凌、統治全家,怎能說可愛?可怕呀。




至於這個張著大大大大大嘴巴,露出尖尖尖尖尖牙齒的,能說她是娉婷美女嗎?十足小怪獸一個,最好離她嘴巴遠點。


確實小心點好,貓是小型的老虎,若那大嘴巴一闔,咬住你的手,不是耍的,你的手很可能會被打穿幾個洞。但是,大怪獸也好,小怪獸也好,面對家人,都十分溫和、親熱,認真想想,恍若天賜奇蹟。為什麼是奇蹟?想不明白嗎?你只要想,我們人,對待家人,未必溫和、親熱,更不要說十分的溫和、親熱,就理解我的意思了。







過完年回到家,我覺得兩匹貓對我特別、特別有些不同,彷彿久別重逢似的,他們內心的歡喜不是一下子煙火爆散完了,而是一陣一陣持續源源流露。回來第二天午飯過後,收拾好廚房,我靠著床頭看書,原先同MoonMoon一起在陽台曬著晴天麗日的Lightning貓,忽跳上床,前後走走,轉轉,然後反常的一頭鑽進被子,緊貼著我臥下睡覺。悄悄掀開被子瞧瞧他,摸摸他,他便呼嚕著,呼嚕著,溫柔的呼嚕著。




我說: Lightning,今天天氣這麼好,你睡在被子裡,不熱嗎?不悶嗎?
他緊緊背貼著我,呼嚕著說:不熱不熱,不悶不悶,熱也沒關係,悶也沒關係,我就是要這樣睡。



你的心融化了沒?我是立刻融化了。



又過一天我做好家事去找貓,發現他們好舒服的睡在被子上,像這樣:





過一會,他們開始親親熱熱互相舔洗,頭呀脖子呀洗得好乾淨,洗完又依偎著睡。看得我也瞌睡起來了,於是硬擠到他們中間,把頭臉捱著他們毛茸茸的身體,與他們共呼吸,享受他們熱呼呼的氣息。這樣睡了一陣,MoonMoon小姐起身換個姿勢,然後她低頭把鼻吻捱近我,嗅嗅我,開始一下一下舔起我的頭,為我洗頭髮。大概是我驚訝得動了一下,她舉前足輕輕按一下我的頭,抓扒兩下,又繼續用她粗粗的舌頭舔洗我的頭毛。

我的驚訝轉為感激,又忍不住笑了出來。竟有這樣的事,不是我給貓洗頭,是貓給我洗頭,是一位技藝精良的貓小姐給我洗頭。貓小姐覺得洗得可以了,就趴下來,貼著她替我洗乾淨的頭毛睡覺。

認為貓冷淡無情的人可大大的錯了,自我分明的貓其實情感很深,常常藏而不露,但是他們願意對你表露的時候,會重重撞擊你心,讓你有很強烈很強烈的感受,是驚喜,是感動,是無比的甜蜜。他們的情感,不是你可以隨意處置,放在一邊的廉價珠寶,你得要好好的領受,細細的讚賞,密密的珍藏,並切切的回應。不這樣,你就配不上他們給你的愛。



所以說,養貓跟養小孩一樣,他會回應你,讓你也回應他,與這種有情感的動物朝夕相處,真的麻煩。不過,要是沒有這種麻煩,我拿什麼和那些手機螢幕、手機吊飾裡的小狗、小人兒比啊?

17 意見:

  • 匿名 提到...

    嗯,顯然MOONMOON認可妳是同一國的了!
    恭喜囉!
    目前我好像還是觀察中的異類.

  • Sonya 提到...

    嗯,你家公主難不成認為你跟兔老大是一國的?加油吧,盡可能順著她,她就會把你納為貓國成員。

  • 匿名 提到...

    說得真好,「人不能沒有情感的牽絆,否則,去再多的地方、做再多的事,內心也有無法安撫的寂寞,無法填補的空洞。」養了貓咪之後,更能體會這種感覺。
    我的工作有時必須出差,每回出門,心中最牽掛的就是這個小傢伙,總想著:不知他在家有沒有好好吃飯、喝水?晚上一個人睡覺會不會寂寞?還好可以託住在附近的家人來看看他,不然我大概會寢食難安吧!
    一旦貓咪將你視為家人,他會以各種方式表現對你的熱情,往往令人驚喜又感動。曾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樣躺在床上對他說心事,他也與我面對面側躺、專注地聆聽著,因為訴說不開心的事而讓我眼眶含淚,此時他忽然伸出一隻毛茸茸的手,在我的臉頰上輕輕拍了三下,應該是想安慰我,這一幕我永遠忘不了……貓咪的情感其實很深,那一刻,我的內心真的受到強烈撞擊,也深覺一定要好好回應他給我的愛。

  • Sonya 提到...

    唉呀那一幕太美、太令人感動了。那毛茸茸的貓手怎麼那麼好啊!你得到貓手那三拍,是修來的。還有,他不光是伸手拍臉好,他靜靜躺著聆聽也好好,真是貼心的寶貝,真是貼心的寶貝。

  • 匿名 提到...

    是啊~~被他輕拍撫摸的當下,掌心的溫熱傳到臉頰上,我的心真的徹底融化了!這個能聽懂我說話的貼心寶貝,被前主人遺棄在路邊,輾轉被我認養,這是我第一次養貓,卻讓我深刻感受到小動物的溫情與體貼。我常想,他昔日那個不負責任的主人,丟棄的不只是一個該被珍惜的小生命,更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福分啊。我一直覺得,他是老天送給我最棒的禮物,一定要好好寵愛、疼惜這個乖兒子。

  • Sonya 提到...

    你講的事,讓我想了很久,我也好想知道你的寶貝輾轉來到你這裡時的模樣。我在想,寶貝碰見你,看見你,知道終於可以安心的時候,不知有多麼快樂。我也在想,他給你的體貼,丟棄他的前主人是沒有福份享受的,因為那位前主人沒有開心的付出,開心的愛,寶貝貓直覺感知一切,會扣住他內心的豐沛,只送給前主人一兩眼遠遠的打量。

    聽到好事兒,真是開心啊。

  • 匿名 提到...

    我想,與其說是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就愛上他、選擇了他,還不如說是這小子夠聰明,挑了一個真心愛他的主人。在相遇的那一刻,輕輕摸摸他,就自動躺下來翻肚皮對我撒嬌,讓我更覺得他是命中注定的有緣貓。我常感到大惑不解,這麼一個可愛親人的好孩子,前主人怎麼捨得遺棄呢?現在看到妳所說的,也終於恍然大悟,對啊,他(她)沒有開心付出、開心地愛,怎麼配得到寶貝貓咪的體貼回報呢?若他像我一樣心甘情願當貓奴,每天開心與其相伴,那是無論如何都捨棄不掉的一份美好負荷啊!養貓,真的很麻煩,可也是樂趣無窮呀!呵呵~

  • Sonya 提到...

    這一篇「與貓相遇」也真叫人歡喜感動。好高興被棄的貓小子找到、挑中了愛他的人。

    又,貓咪翻肚皮這一招,最是叫人難以招架,哈哈。

  • Sonya 提到...

    又,忍不住還是想問:不曉得你的貓小子是什麼模樣的貓?黑白?虎斑?黃花?全黑?全白?他來你家時,身體健康嗎?

    不好意思,是不是問的太多了?像在做什麼身家調查似的。

  • 匿名 提到...

    我兒子是個漂亮的混血兒,醫師表示他的血統應該是金吉拉+英國短毛,有著銀灰白的披毛,加上又大又圓、如湖水般碧綠的雙眼、濃黑的眼線,還有磚紅色的鼻子(因混到英國短毛貓,臉孔較有立體感,不像純金吉拉的扁平臉,且毛髮屬中長度,不似金吉拉的長毛樣貌),體型和臉型一樣都是圓滾滾的,所以我為他取名”Donut”。他的外型和個性完全符合我對貓咪的想像,因此第一眼看到他時,就有被電到的感覺呢。
    其實,我也好想知道他的身家背景,好想知道他的確切歲數,好想看看他小時候的可愛模樣……,可惜一切都只能用想像的。在我內心深處,一直覺得來不及參與他的過去是種遺憾,然而,看到他現在健康活潑的神態,又覺得只要他能遺忘曾被拋棄的悲慘記憶,與我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昨日種種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 Sonya 提到...

    是的是的,你說的太對了。擁有這樣的現在,太好太好了。另外,也太感謝你細膩的描繪,Donut是個迷人的美男子啊!現在,我腦海中的圖像完滿了,我覺得十分十分滿足。

    你說了一個美好的故事,相信看到這個故事的貓友都會和我一樣感動。再次謝謝你。

  • 阿泰 提到...

    能給貓咪認同是再開心不得的事情啦!

    我常常被"安德列"洗頭,一開始被嚇到(那時還不甚懂貓),後來才意識到貓兒子是邊呼嚕邊幫我洗頭...他應該是相當開心啦!

    照您說的,我應該有被我的貓兒子認同啦!
    (開心~~~)

  • Sonya 提到...

    我才被我家MoonMoon小姐洗過一次頭,遠比不上你的紀錄。我想安德列先生一定是非常非常認同你啊!

  • 阿泰 提到...

    阿泰的生活裡,有安德列的陪伴,每天心裡都是暖甜甜的.
    阿泰到現在還搞不明白為何安德列當時會被棄養,甚至到結束婚姻,前妻也不要安德列...
    既往不咎
    每日每日看到貓兒子慵懶的在陽台曬太陽,伸懶腰,都覺得很替他開心
    下班回家,安德列還會很貼心的幫我按摩肩膀(我得往床上躺);他開心點就會幫我洗頭...那時候阿泰整顆心都給他啦!

    有貓的日子,真好!

  • Sonya 提到...

    安德列為什麼會被棄養,Donut為什麼會被棄養,在愛貓人眼裡,都是難解的謎。幸好他們都有美好的後來,都有愛他們的人。

    我在網路上看過喜歡給人按摩的貓,對愛貓人來說,這真是難得的秉賦!安德列看來噸位不輕,按摩起來應該很有勁吧?

  • 阿泰 提到...

    我猜,安德列是在"踩踩"啦!
    我就會有點故意移動身子,讓他踩肩膀;
    幾次下來,乖巧的貓兒子竟然就知道要踩我的肩膀啊!太神奇了!

    可愛的貓兒子目前噸位5.5公斤,算中等啦!
    踩起來的力道不輕就是.

    有次再安德列幫我"按摩"的時候,抬頭看他的表情;
    安德列半咪著眼睛,身體發出呼嚕聲響,一副超級滿足的表情;
    我也很~滿~足~啊!開心的快要掉眼淚!

  • Sonya 提到...

    我家二貓都喜歡人幫他們按摩,他們腦海裡可完全沒有幫人按摩的念頭。所以說你真是幸福啊。

    也許下一篇會講一點關於按摩的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