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野豔----野花、野草、野貓

2013年2月1日 0 意見
說是家花哪有野花香,沒充分研究過,不知道對也不對,不過開在我家的花,我知道很多是野花,說不定有些我不知道的,也是野花,只是早些讓人引到了室家院庭,漸漸成了家花。


我家北向兼迎西的陽台,冬季陽光不足,夏日又白熾火熱,對植物來說,實在不是理想的環境,我又只給水,不施肥,只求放眼有綠意,不奢望爛漫花開,所以,就成了這樣,




這是隔著玻璃門看見的陽台一角,打開門看見的多半就是這樣:


紅消綠長,花少葉多,



家人都說亂的陽台,我自己笑說是鶯飛草長,雜花生樹。我又打混說鶯飛草長,雜花生樹這八個字,就是我的花園美學之精義。


然而我豈不知,這八個字的根底是肥厚地力、充沛水源和旺盛陽光,我家陽台哪有那麼好的條件?幸而家人總是說說就算,懶得與我深究。貓先生、貓小姐也常到陽台捧場,為這八字大話註解。有他們穿梭,



品題,



我的心氣都壯了。

總之,自己來的野花,去迎來的家花,在我家陽台,無分別的混處雜居,各展生機。奮鬥著開出的花,都有一股野花的野豔,














讓我驚豔。

其實,具有野豔之美的何止是花?在我提供的一缽泥土中努力生存的葉與果都展現了驚人的野豔。葉片如盤碟,又如向上手掌的的紫莖芋,


圓巧葉片真如灑了白雪的白雪樹,


渾身毛茸茸,像童話植物的兔耳朵,


鮮紅果實適合小鳥一口一顆的數珠珊瑚,


黑紫果實更適合小鳥一口一顆,但經常入我口腹的龍葵,


都有天工野豔。

據說喜愛研究動植物的日本昭和天皇曾經說過:世間沒有名為雜草的植物。

意思是說每株草都有名字,每株草都不能泛稱為雜草。

我喜歡這個說法。事實如此。只是我們不知道,或者忘記了,忘記了腳邊那一簇,牆縫那一枝綠草,是有名字的。有時候還不只一個名字。人的情意給起了名字。









雜草這個稱法不好,多餘草雜,聽了就不舒服。若要給所有的草類一個名稱,野草,我可以接受。洪荒草萊,何草不野,野草野花間,有野貓駐足、騰跳,





因為喜歡,名字,慢慢就有了。



噢噢是嗎?我是MoonMoon。

哼哼這樣!我是Lightning。

我們是Lightning和MoonMoon,



MoonMoon和Lightning,


我家這野草陽台野花園裡的野花、野草,原來也都有名字的啊。他們說。





是啊,可愛吧?喜歡嗎?

最近翻閱紅樓夢,讀到第十七十八回,大觀園初成,寶玉隨父親賈政及一班清客入園巡遊品題,到得一處後來歸寶釵住居的清涼瓦舍,步入院落時,「只見許多異草:或有牽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巔,或穿石隙,甚至垂簷繞柱,縈砌盤階,或如翠帶飄颻,或如金繩盤屈,或實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芬氣馥,非花香之可比。」


這個草葉曼妙的段落讓我神思嚮往,反覆盤桓。曹雪芹是這樣安排寶釵的住處的,他好愛寶釵啊。

連呆板的賈政也覺得這處庭院有趣,他和眾清客議論滿園這些異草叫什麼,是薜荔藤蘿嗎?薜荔藤蘿哪有如此異香?通曉各路雜學的寶玉得意上場說話了:

「果然不是。這些之中也有藤蘿薜荔。那香的是杜若、蘅蕪,那一種大約是茞蘭,這一種大約是清葛,那一種是金簦草,這一種是玉蕗藤,紅的自然是紫芸,綠的定是青芷。想來離騷 文選等書上所有的那些異草,也有叫作什麼藿蒳薑蕁的,也有叫作什麼綸組紫絳的,還有石帆、水松、扶留等樣,又有叫什麼綠荑的,還有什麼丹椒、蘼蕪、風連。如今年深歲改,人不能識,故皆像形奪名,漸漸的喚差了,也是有的。」

寶玉也不能盡識異草之名,我這兒用電腦打字,有些字說不定打的跟古本紅樓也不盡相同。這事讓有學問的人去煩惱,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寶玉說出了異草名稱的變異。


可巧近日我的同學老友梅看見我以前寫的煮飯花,便來信說及煮飯花的花名,她的文字好,我稍微節錄如下:

我記憶中第一個家(小學二年級以前)後院也有。我爸爸南方人發音不准,我一直以爲是“夕陽花“,又是艷麗的紅色,又是傍晚開花,不是挺合理的?等我到小學三年級,搬家後沒有院子了,我們要種在花盆裏,去要种籽,我一個同班同學是北方人,説是“細言花“,她非常肯定是言,還説是因爲黃昏時晚風吹過,好像輕言細語(我們從小都有望文生義的本事,實在因爲中文就是這樣的語言)。我們參了半天,決定是“夕顔”,我回家問,果然,但我爸爸仍然發音不清楚。我當時還不知道牽牛花也叫做朝顔,沒有參考。

好美的一篇聰明小女孩參花記。夕陽花,細言花,我覺得真好。



就在小女孩的詩情細言裡暫時收結此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