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倫敦冬遊記----挑戰(第八天)

2014年5月2日 0 意見
今天要挑戰倫敦的公車。但在出發挑戰以前,先用昨晚跟兒子去Tasco補的貨燒好員工午餐,一鍋洋蔥馬鈴薯燉肉。

來到倫敦後,親眼證實兒子和熙凱兩人真的輪流煮上班日四到六人份的員工和實習夥伴的午餐,如果輪班表上當日要煮飯的那個人必須外出,另一個人就會上場代班。




這兩個會燒飯的男生真叫人激賞!我想起自己曾經有過一段輪班煮飯的日子,兩年,每星期一次,在幾位社區媽媽推動設立的媽媽幼兒園,煮一頓中飯和一頓下午點心給園裡的孩子和老師吃。那時候年輕,為了孩子,為了成立理想的幼兒園,願意做這樣的事。不擅長燒飯的我,堅持了下來。

我發現兒子跟我不一樣,他燒飯,好像並不覺得辛苦,好像動動手還蠻愉快的。他說,反正我自己也要吃嘛。我們不一樣之處是,我如果能夠不燒飯,最好不要燒,我燒飯,主要是為了別人,家人,所以我一個人在家吃飯,通常都吃得很簡單。兒子燒飯,是為自己,也顧到別人,他覺得好好吃頓飯是很重要的。我們境界不一樣。

總之我為了替兒子分勞,燉好一鍋肉。自己先吃一點後,出門。


哎呀呀外面下著雨。不過我又不是沒見過雨,台北的雨才多呢。撐起傘,出發!

出門前我做過功課的,選好的目的地是大英博物館,我可以在家外頭的大馬路上搭188號公車,坐到終點站Russell Square ,再換乘7號公車直達。兒子考上高中那一年,我們的倫敦、巴黎雙城之旅,當然把大英博物館列為必到首選。現在,選它為今天的目標,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保險,這世界有名的大博物館,應該不難找到吧?要是我在去和回的路上出什麼岔子迷路了,應該也不難問人怎麼找對路吧?


事後證明,我真是有先見之明,去程我在7號公車上貪看街景,坐過了頭,在下一站趕緊下車往回走,迷濛雨中又多繞了路,繞到博物館後面時,斜風疾雨迫人,只好趕緊鑽進後門躲避。


回程我是出了博物館,看見7號公車就迷迷糊糊跳上車,上車後過了幾站才發現我腦袋裡啓動的搭公車軟體是台北版,因此我坐錯方向了,慌忙改點倫敦版,下車,到馬路對面找到通往Russell Square 的7號公車,才順利轉車回到家。


運氣真好,天還沒黑,我就更改軟體,坐對了車,雖然手機還有電,但倒不用去電召喚兒子來救我。

我在博物館內隨興亂繞一氣時,接到兒子傳來的幾通訊息,不是叫我不要太晚回家,就是叫我不要照太多相片,照到手機沒電,不好聯絡就麻煩了。我都回傳大話:安啦安啦,我沒問題啦。

所以說運氣真好,沒有漏氣。

回頭說說我在大英博物館內亂繞一氣之所見。

當時,我冒雨由後門衝進博物館,立即感受到被一千三百多萬件館藏文物包圍的巨大時空壓力,心氣有些浮動,即緩緩隨眾而行,慢慢也想清楚我的參觀方略,






就是跟許多人一樣,隨意而行,沒有方略。試想,十大部門的館藏,分佈於一百多間陳列室,何等驚人,我也不是有專門研究主題的文物專家,所以只能採取這種方略啦。

於是,我放鬆心情,信步而行,像這位黑帽黑傘黑大衣,踽踽行吟的先生一樣......


當然我的道行淺,沒這種悠然風範。不知道為什麼,大英博物館不禁止人拍照,害我不由又變得無頭蒼蠅一樣,舉起手機,到處亂照。

古文明之力與美,實在是動人心魂。兩河流域,






希臘與羅馬,






有人說管理博物館和圖書館是英國人的強項專長,因為他們秩序感超強,最討厭東西零碎散亂不整理,務必要理出個樣子,有頭緒,並依照某種說得通的邏輯、法則,將該物件歸類後置放於合適的位置才高興。這個拼黏完整的琉璃杯正是這種精神的最佳注解。這個集體彷彿有種強迫症的國家,單一的個體往往不太討喜,甚至討人厭,不過我得承認,他們集體組成了一個了不起的國家。

繼續瀏覽,中國,日本和韓國,






還有埃及。很多人特愛埃及的木乃伊。這,我就繞道不看了。以前來的那次看過,我對表現他們特殊生死觀的木乃伊也沒有特別的興趣。其實古埃及的藝術表現非常有生趣,




這匹長尾巴青銅貓是不是威儀畢現,神氣十足?他耳戴金環,鼻穿金環,胸前掛銀項圈,頭頂有一象徵轉化、重生與永恆的聖甲蟲護身符,地位真不是普通的崇高。據說埃及人把野貓馴化為家貓,他們愛寵貓,認為眼睛會在暗夜發光的貓是神聖的,神會以貓的形象出現,他們甚至奉貓為神,還為貓制作木乃伊。我一向認為貓像是從神話裡走出來的動物,完全可以理解古埃及人對貓的感覺,也很高興看見這匹青銅名貓。


再看看這幅壁畫獵貓,


好厲害的黃虎斑!他與貴族主人Nebamun一起在沼澤獵鳥,嘴巴咬住一隻,前腳抓住一隻,後腳扣住一隻,長尾巴還掃過來兜住不讓鳥飛走!



又可怕,又可愛,戰鬥力超強的美麗動物,用現代留影技術來表現看看:


這是我後來在博物館的紀念品店買的明信片,英國人很會賺愛貓族的錢,我把博物館幾匹名貓的明信片都買了,買得喜不自勝。

這一張非常厲害,不費一字就讓人知道青銅貓的高度、大小,和青銅貓比肩並坐的那匹長毛黃虎斑真貓又很像是從西元前1350年的陵墓壁畫裡走出來的,他好像隨時可以回到西元前1350年的埃及,跳上沼澤中的那艘船,與主人Nebamun一同狩獵。在我看來,這樣的商業攝影,藝術極了。

我在安置Nebamun陵墓精采壁畫的展覽室流連許久,細看古埃及人的貴族生活,理想世界。英武的Nebamun攜妻帶女,坐船巡遊,又與愛貓同狩獵。野外花開魚肥,鳥多不可勝數。


僕人獻上野兔和羚羊,


主人巡視成群的肥鵝壯牛,



欣賞美少年為他牧牛。

回到家裡,花園走走,只見果樹繁茂,蓮花盛開,水池子裡有魚有鴨,


傳喚一聲,就擺開盛宴,樂享美酒佳餚,


和舞樂表演,


這樣的好日子連綿不斷過不完,從生前,到死後重生。看,這是子孫為他獻上的豐盛祭品,


有餅有酒,有烤鴨,有無花果,還有葡萄和鮮花......

設想得多麼美好!我讚嘆不已。不過我想,若去到那樣的樂園世界,我的位置會在哪裡?如果是半裸跳舞的舞女,或端酒上菜的女奴,就不妙了。大貴族Nebamun從生到死到再生,富貴榮華不斷頭,我可不願跟那永遠牧牛的少年一樣永世為奴,永遠跳舞娛人或端酒上菜。在古埃及,還是做貓好,每天有人獻上清水和尼羅河現捕的好魚。

現在,現在很不錯,我一個平民女子,也可以在這宮殿般的大博物館裡走來走去,看從古至今的各樣精采好東西。








而且,這趟來,我看見了大英博物館翻修後的新貌。上次來,是1999年,博物館正在施行千禧年的整建計劃,正前方的希臘神廟式門面大半被遮住,建築裡面也有大工程。到2000年底,耗時六年的整建工程終於完成,女王宣布大中庭,The Great Court,正式開放。






大中庭的空間,真是不可思議的美麗,嘆為觀止的美麗。

石板地上銘刻的字句出自十九世紀的英國大詩人丁尼生:

         and let thy feet

                        millenniums hence

be set in midst of knowledge

該怎麼翻譯?此後千年,讓我們立足於知識......我說的對嗎?

連最感性的詩人都能站在理性的高峰,說得出這種放眼未來的話。這個國家的精神實在驚人,也可以說他們的理性中其實帶有感性吧?

我不應該驚訝,我看過珍. 奧斯汀的,理性與感性不斷對話的 " 理智與情感 " 啊。

放眼看這大中庭,原來那年我們來的時候,正如火如荼進行的工程,完工後是這樣的面貌。當年的面紗,現在才為我揭開。


做功課得知,完成於十九世紀的大英博物館,基本上是棟回字形的建築,展覽室設置在方形中庭的四周,但這尚稱簡明的空間配置,卻在中庭裡面蓋了一棟隸屬大英圖書館的,圓頂的圓桶形閱覽室,和閱覽室周邊的書庫等設施後,變得十分複雜,參觀者眾,無人看得出博物館中間有個中庭,只能沿著一間間展覽室無休止的走下去,簡直是千里苦行。二十世紀觀光時代來臨,如我這般無水準的觀光客每日雲集入館,相互扶持,蹣跚而行,無頭蒼蠅般嘰嘰喳喳,開始的興奮在幾個鐘頭後都轉為痛苦的抱怨。英國人看到他們的國家博物館被譏為紛亂與菜市場無異,十分痛心,決定猛下針砭,遷移大英圖書館,並在千禧年完成博物館變身計劃,挽回國家的名譽。了不起的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的團隊出馬拿下了設計權。

Foster先拆除圓桶形閱覽室的周邊設施,讓大家看見博物館裡頭原來有個中庭,然後在閱覽室圓頂下方邊沿和回字形展覽室之間,蓋了一張超大的鋼骨玻璃天篷,這大天篷非平板一塊,而是由幾千片大小不一的三角形玻璃組成緩緩的弧面,因此人站在底下任何地方,抬頭上望,都能望見不同的華冕風光。





這是現代版的天光雲影共徘徊......


這大中庭成了博物館的穿堂、訊息中心、休息站,邊上一角還賣吃的,熱狗香氣直沖樓上窗口,



我在樓上這間羅馬展室裡聽到敞開的窗邊幾個美國人在說好香啊,於是走過去一聞,果然。忽然我又發現這幾個美國人中間,有位正逗趣的把底下的熱狗香撈到鼻端,棕灰長髮綁成辮子的上年紀女子十分眼熟,沙啞的聲音也耳熟,是什麼明星嗎?想了一下,想到一個人,我覺得她像是我在電視節目Project Runway裡看見過的一位很有風韻的時尚界設計師。這一群人裡,她明顯是個頭頭,大家都聽她的。這個團隊為什麼來到倫敦?我替他們找到了原因:再過幾天,倫敦的時裝周就要開始了。連我,都要去沾一點倫敦時裝周的華彩,兒子已經說了,他的服裝設計師同學詹朴給了票,這星期天他會帶我去看詹朴的服裝發表展。

我想起來,現在是我的倫敦博物館周,神魂雲遊回來,回到眼前的大中庭。

大中庭以各種有形、無形的方式把人召攏過去,它成功改變了參觀者的動線。現在大家不必千里苦行,繞館一周了,你可以節省路程和時間,穿越中庭,到你想要去的展覽室。當然你很可能在穿越中庭的時候,更改心意,坐下來感受一下周遭的氣氛和天篷之上的大氣變化,因此其實你在博物館內花了更多的時間,只是你不覺得。

我是從博物館樓上進入大中庭的。當時,我在北側的一間展覽室裡,見一明亮開口,不知不覺走進去,踏上一道透明天橋,過橋後發現自己置身於圓桶閱覽室頂端的餐館前,


我沒有要在這裡吃飯,於是順著餐館前面的螺旋梯廊緩緩往下走,




景隨步移,落腳大中庭時,還覺得沒有看夠。我東遊西走,坐了一會,又去逛圓桶底層的紀念品店,買了館內所有名貓的明信片,方想起該回家了。

離開大英博物館時,我由前門出去,


前門的山牆和柱廊是有名的景觀。可是真奇怪,這一回,我又沒法看見完整的前門全景,


柱廊前面又在進行什麼工程,工程不大,但圍著擋板,很煞風景。

或許,這意味著我還會再次前來?


有何不可?我很樂意再來啊。如夢初醒般站在館外路邊時,我又想到我忘了去看......

那麼,下次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