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倫敦冬遊記----遊園(第十二天)

2014年5月30日 0 意見
這些天兒子說了不止一次:媽,你還不錯嘛!

他是誇我連著幾天自己出門遊逛倫敦,還都平安回家,沒出亂子。所以今天星期六,不上班,他要給我頒獎賞了。

早上,沒吃早餐,兒子就領著我出門,說是要出去吃個豐盛的早午餐。我們搭地鐵到龐德街,再走到牛津圓環那一帶,很幸運,找到一家吧台還有位子的餐館,Riding House Cafe′。




兒子問我介不介意坐吧台的位子。說什麼呀?介意什麼啊?



從門口那邊掃視裡邊,再走到裡邊往外掃視,嗡嗡人聲裡,我怎麼覺得吧台的位子最可愛啊!

這是吧台靠門的一頭,


這是吧台靠裡邊的一頭,


這是吧台裡面好看的老櫃子,



坐靠窗那邊的人要跟我換位子,我還不想呢。


兒子笑說這樣嗎?那我們坐下來點餐吧,好餓噢!


是領獎賞,那就謝謝不客氣嘍。我點的法國土司和卡布奇諾,熱騰騰的很快送上桌。


兒子點的好像也不錯,


是鬆餅,加了鮮奶油和莓果,還帶一小杯蜂蜜,我們等下可以來交換!


另外還有炒蛋、煎培根和烤香菇,都盛在可愛的搪瓷碗裡,


好好吃。


真的太好吃了。我們這對愛吃的母子吃得個老半天不抬頭。然後兒子要驗收成果了,他問:媽,好吃嗎?

太棒了!意想不到的好吃!我說。

那你滿意啊?他又問。

這樣還不滿意,會被雷劈的。我回答。

兒子聽了很高興。

吃得心滿意足後,我們出了餐館。陽光很好,但忽然之間,陽光裡飄下細點子的小雨......像小粒小粒的水晶。


下水晶雨無妨,可不要......

我們去搭乘綠線地鐵。列車穿出地面,行駛在倫敦西南區,越鎮過河時,望著車窗外雨淋淋的景物,我擔心極了:這可怎麼好?今天特意安排了要去戶外玩,天氣卻不佳,到處都像泡在水裡,等一下要是像昨天那樣下大雨,可怎麼遊園啊?


到站下車時,街景陰沈,又濕又冷,


但雨倒是停了,賣麵包點心和花草盆栽的攤販也正擺開了場面要做生意,


且打起精神往前走,目標: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s。

上次來倫敦,一位好友就鄭重推薦這個非常非常大的皇家大園林,她認為我一定會喜歡。可惜上次擠不出時間去。這次再訪倫敦,無論如何我都要排除萬難來走走,沒來過的兒子也特別讓我把這遊園計劃安排在星期六,他好帶著我來。所以,就算下雨煞風景,也攔不了我的!

非常非常大的皇家大園林就在這條林蔭道的盡頭處。


忽然,亮晃晃的太陽光一路從那頭瀉了過來,像發大水一般,


簡直不敢相信!




溫暖陽光的浪濤瞬間裹襲整條街路,每棵樹,每朵花,每個人。


太感謝了,運氣怎麼這麼好啊!這太陽,像是聽到了我的憂思,就不辭路遠的奔了過來,歡悅大狗般的撲上身。

我們跟太陽相擁著,很快走到路底,穿過橫向馬路,在VICTORIA GATE 這個入口買票進園。




哇~哇~進園後我像小孩一樣歡喜得不知怎麼好,就大聲叫著,


引得兒子哈哈大笑說媽啊,你這麼高興啊!

是啊,因為這一切太好看了,英國人真會造園子啊!


可能也是因為他們這裡天時好,雨水足,你看這草地,大片的綠,一點不乾,還有樹,雖然很多都掉光了葉子,但多麼有精神,看得出它們吸飽雨水,在養精蓄銳,春天一到,一發葉子,會有多美。

這時我已經忘記剛才對綿綿雨水的抱怨,大力讚美起倫敦的雨。



在雨潤的草地上,大好的陽光下,影子也特別鮮明會講話。

兒子看見天地園林之大美,跟我一樣高興喜笑,頻頻執機攝像。我也胡天胡地的亂照。我們兩個像參加攝影比賽似的投入。我提醒自己不能什麼都照,但過一會總忍不住又照。

天空太好看了,不能不照,



樹也太好看了,不能不照,



嗯嗯我照好這棵樹就過來!


是啦,我知道我不能每棵樹都照啦!

已有兩百五十多年歷史的Kew Gardens,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佔地超過一百二十公頃,約有五萬種植物,穿梭的步道和小徑會把人帶引至竹園、草園、玫瑰園、杜鵑園、水生花園等許多花園和主題不同的溫室去。




所以,不要想全部走遍,這短短幾個鐘頭裡,就隨興漫遊,好好享受吧。像牠們一樣......




這路邊藤編的菇,造型太可愛了,菇柄、菇傘,姿態微妙,有真菇的神韻!


這草地上遠遠舖著的一層紫色的花,是真的花,


走過去看,


一簇一簇,花未開,尚含苞,大概過幾天就要大開了,


可想見到時候的美法。

倫敦的花季就要來了,三月到五月,Kew Gardens裡面的五百萬株球莖植物就會陸續扶搖盛開,鬱金香,水仙花,藍鐘花,雪花蓮,番紅花......沒有看過那樣的盛景,還是不能自欺自己有辦法想像。不過,腳下這一大片紫色的番紅花苞蕾,因為確確實實鑽出了草地,綻現在眼前,或許,之後將爆現春風中的紫色番紅花花海,倒略略可以想見的。


想像著春來美景,往前走,


這樣的天氣,這樣的陽光,令人雀躍,想要起舞呢。

來到這裡,這像天堂大道一樣,大約是居中貫穿全園的草地大道,


真的起舞了!




人生難得幾回舞!你說是不是,兒子?


兒子在前面草地上叫道,媽,你來看,這些胖鳥都不怕人!



這些是生活在天堂裡的雁鵝嘛。我說。


人的話呢,可以捐張庭園椅給Kew Gardens,以後就能留名在這英國天堂,或許因此還能化為一道輕煙,歇在椅背上,看胖鳥搖擺著屁股走來走去。


兒子哈哈笑說媽,胖鳥是從那邊水裡游過來上岸的。


是嘛,英國天堂一定會有好水!這是必備的要素。過去看看。

這園是人造出來的,卻造得這麼自然,你看這岸與水相接的方式,


你看那橋過水的姿勢,多麼低調不搶風頭,但卻自然是視覺的焦點,





這道橋,怎麼這樣好看啊?我問,是什麼做的?不是木頭嘛。

不是木頭。兒子立刻找到了資料。這橋叫Sackler Crossing,是英國極簡風格的建築師John Pawson設計的,青銅的欄杆,花崗岩的橋面,以緩緩的S形蜿蜒越水, 牢固,卻輕盈,好神奇!


研究一下細節,



研究一下這美是怎麼浮現的,



應該秋天的時候再來一次,我跟兒子說,這個地方,到了秋天,紅橙黃綠各種顏色的樹,倒映在水裡,一定好看得不得了!

那你再來,秋天再來,春天也再來。兒子說。


好,我考慮看看!

說笑著,我們走在美麗的林蔭間,



紅杉樹林裡,有種莊嚴神聖的安靜,



原生於美洲的紅杉可以長成高壽五千年以上的巨樹。沒那麼老的紅杉也有不凡的氣勢。

走過竹園,去看了竹子,這裡有一百多種竹子,


兒子他們正在做的新作品,就用到了竹子,那是以綠竹和玻璃做的,包括餐桌、咖啡桌、置書置物架和吊燈的「竹林系列」。

然後我們走到這裡,看見了奇景,


彎曲穿繞樹頂之間的是用鋼柱撐持起來的環形樹冠走廊。

走近看,上頭有人!


仰頭看,


支撐的分岔柱子是用一種特殊的鋼製造的,據說它自然形成的紅銹特別能夠抵擋水氣和雜質,顏色和周遭的樹群也很協調。



這氣氛,真有些魔幻!我們要上去嗎?

兒子打頭陣登梯往上爬,


我也跟著上去了,


上面風好大,也特別冷,幸好兩邊的木頭扶手很寬,走起來也蠻平穩。


曲折走到一處突出的寬闊平台,坐下喘口氣。這裡是可以容納大約三十五人的教學平台,不用留神錯過對向來人,因此能夠專心在貓頭鷹、啄木鳥、紅隼等鳥類的高度觀看遠近橡樹、松樹、板栗等樹木的樹頂風光。



唉,這裡真不錯,應該夏天來,那時候葉子茂密,鳥也多,我們高高看出去,才好呢。




不過現在新葉未出,視線沒被遮擋,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樹廊西南方向的大棟玻璃溫室,和園林西南角的中國寶塔。



風大,我們繞樹廊一圈後,小心下階梯。兒子說,好,夏天也要來一次!

下到平地後,忽聽到叮叮咚咚的聲音,原來上邊有軟語說笑的孩子在投幣捐款來維修樹廊,妙的是他們在上頭投幣,錢幣順著這根長長的管子一路滑進底下的錢箱,讓孩子們覺得像在玩遊戲一樣。錢箱裡的銅板還不少呢。原來捐款投幣這樁事,也可以設計得這麼有趣。


我們笑著往剛才看見的大玻璃溫室走去,


這溫室叫Temperate House,溫帶植物館,裡面保存許多珍貴的植物,建築本身亦極其珍貴,屬一級保護建築物,因為它是現存最大的, 維多利亞時代的玻璃結構建築。不過目前不開放,裡面正在大整理,植物都移到別處,泥土也要重新更換。


我們透過玻璃門張了張,異口同聲說:下次再來!




這玻璃溫室建得有皇宮的氣派,在外面欣賞也很好。而且這裡溫室很多,兒子領著我穿過花圃、樹籬,走到剛進園時經過的那棟湖邊的玻璃溫室,Palm House,棕櫚館。


不過這時候陽光沒那麼強了,趕緊進去看看。

保存許多熱帶雨林植物的棕櫚館,也是經典的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玻璃與鑄鐵建築,屬一級保護建築。裡面不時飄下一陣一陣水霧,



非洲、亞洲、美洲、大洋洲的熱帶植物,有些在原生地已頻臨滅絕,但在殖民時代取得它們的英國人,隔洋隔海的努力在這裡保存它們。

弔詭的歷史不去說了,在這裡,Kew Gardens裡面,有許多植物學家和工作人員扛負著保存活的植物和種子,以及收藏植物標本的重大責任,Kew Gardens,不單是一所可供觀賞遊憩的花木園,還是在植物保護領域,在植物與環境科學方面,擔當國際領航職責的研究機構。



這時候我們已由鑄鐵雕花旋轉梯攀上繞溫室一周的迴廊,



望著眼前和下邊的植物,我跟兒子說,怎麼我覺得這裡好面熟,好像是~




台北我們家外面!兒子立刻接話。

我們邊笑邊下旋轉梯,又順道下地下室的海洋植物室大略參觀,然後出館。


不早了,快走吧,我們還要去紀念品店,我想買樣小禮物給強力推薦Kew Gardens的台北老友。晚上我還要請熙凱出來吃晚飯。

兒子問,那這樣,你滿意嗎?我們還有好多地方沒看呢。

我的腦海裡閃現好多畫面,









我說,這樣還不滿意,會被雷劈的。

想想,再加兩句:我們今天是遊園,不是趕場打卡,而且我們下次可以再來,去看今天沒看的地方。

買了外盒包裝印了花果圖案的英國餅乾,我們出園往車站行去,一閃,太陽光又出來了,




兒子又問一個傻問題,媽,你喜歡住這裡嗎?

傻問傻答,我說喜歡,我們去對面的房屋仲介那裡看看房價吧。

看了櫥窗裡的房屋照片後,我不客氣的挑了幾棟還可以的,大約都台幣兩三千萬起跳。

選好房子,我們去搭綠線地鐵,回到市區,在泰晤士河北岸的Tower Hill站下車。

怎麼搞的,這裡竟有羅馬人的城牆遺址!原來羅馬人在公元四十三年入侵大不列顛後,就在泰晤士河邊建造了最早的倫敦城,Londinium,大約有現在的海德公園那麼大。


接著兒子帶我走過英國王室的建築,始建於十一世紀的倫敦塔,


在塔牆的後方,現代建築浮現了,




現代,我所置身的現代,


然後我們走過1894年開放通行的倫敦塔橋,


在橋上,可以看見泰晤士河北岸的現代建築群驕傲亮相,


在泰晤士河南岸的現代建築也毫不示弱,


從北岸走到南岸,像搭乘時光機,飽覽各個年代的風華,只能驚叫致意!


天色漸暗,兒子帶我下橋,


在燈色中隨興步行,看見有趣的店家或藝廊,就進去看一下,有點像我日常走菜場,看見蘿蔔好,就拿起來掂一下重量,看見青菜好,就揀一把秤秤。

這麼一路青菜蘿蔔的走到和熙凱約好的一家西班牙人開的館子Pizarro,剛去皇家美術學院看了展覽的熙凱也準時到了,我們就進去要了三個人的位子。帶位先生說只有臨街的窗邊長桌有位子,可以嗎?


可以啊,窗邊好,我喜歡,


窗邊正好望出去,看見小街對面的美麗教堂,


真是開心,大家好好吃一頓吧,辛苦工作了一星期,晚上也常在加班......

西班牙人很會燒飯,我們點的魚和牛排都做得好,甜點也精采,


吃得好,就高興。連窗外走過的不認識路人都心電感應到我的高興,有一群漂亮的年輕人已經嘻嘻哈哈的走過去了,還又倒退幾步,回到我面前,隔著玻璃,跟我揮手打招呼。

也許他們是看見我,就想到他們那留在家裡的媽媽。我也連忙跟他們揮手打招呼,交流彼此的開心。


開心的,領獎賞的一天!謝謝,我的頒獎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