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如果這樣,上了年紀以後

2016年5月6日 0 意見


在村上春樹的雜文集裡,讀到一篇「有留白的音樂聽不膩」,他直白的寫:

我覺得上年紀並沒有多少好事,不過年輕時看不見的東西現在看得見了,不懂的事開始懂了,這種地方令人高興。變得可以後退一步,比以前更能明確掌握全體像了。或可以往前踏出一步,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忽然注意到了。這或許才是上年紀值得高興的事。這種事,好像人生中得到一種收穫般,心情變得好歡喜。當然反過來說,也有只有年輕時才能瞭解的音樂和文學。

對我來說,音樂這東西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可能是,可以清楚知道好東西和壞東西的差別吧。知道大的差別,也知道中的差別,有些情況連非常微妙的小差別也能辨識出來。當然這是指對自己來說的好東西或壞東西,雖然只是個人性的基準,不過知道或不知道那差別,類似人生的質感這東西,可能就有很大的不同。價值判斷的不斷累積,正形成我們的人生。這對有些人來說是繪畫,對有些人是葡萄酒,對有些人是食物,以我的情況則是音樂。光是這點,在遇到真正好音樂時的喜悅,說起來真是好得沒話說。說得極端一點,會覺得活著真好。


村上春樹說音樂讓他建立了無形的標準,能夠辨明好東西和壞東西的差別。在我, 差近於他所說的,不是音樂,不是繪畫、食物或葡萄酒,不是汽車、服裝或建築物,是文字。

大概是從接觸文字的那一刻開始,我一點一滴建立了不是為建立標準而建立的標準。我這樣感知:

這個句子好,看過以後,忍不住還要回頭再看......

這一段好精采,要拿鉛筆畫線......

這一篇是一本書的一部分?我想看整本書。我想看這個作家的其他作品......

想看,想要再看,想看更多......和不想看,不想再看,不想看更多的,漸漸就分別開來,放在不同處。這樣和文字有了專屬的連結,這樣建立起我自己看文字的標準。年紀漸增,恭恭敬敬放在喜歡那一邊的多了,扔到不喜歡那一邊的可能更多。我一位也愛文字的朋友說,怎麼搞的?我越來越挑剔了,反正,壞東西別想蒙混過關!我看一眼就知道!

所以說人老了很可怕,對很多東西都會皺眉頭,不能輕易通融。因為有了標準,壞文字會扎眼,壞食物會刺舌頭,壞音樂一響,就想撞牆。


我有朋友一出門就痛苦,因為到處都聽見可怕的音樂。公車司機和計程車司機會放他喜歡的歌曲給乘客聽,免費的,請欣賞。大小餐館會放他們精選的樂曲給吃客聽,也免費的,請欣賞。其他公共場所如街市、風景區,都會熱情播放音樂請大家欣賞。朋友常常一上車或一進餐廳等處所就想抱頭離開,不離開就要去說惹人討厭的話:請把音樂關掉好嗎?不可以不方便?那請你轉小聲一點好嗎?

彷彿不伴隨一點隨便什麼音樂,這個世界的人就不能交談、逛街、吃飯、喝茶或看風景似的。朋友抱怨。

大家都習慣了吧?都當耳邊風,充耳不聞。你自己不能降低點標準嗎?我說。


不能,沒辦法。朋友痛苦的說。

我知道我惹人討厭,不過沒辦法,討厭就討厭吧。朋友又說。

麻煩的就是不能忍耐,不能容忍這件事吧。朋友要是住在我家,大概不時要上樓去敲樓上人家的門說拜託,那個音樂,可不可以小聲一點?那個碰碰碰的重低音快讓我的心臟受不了,要發瘋了。

我望望朋友,無法多說,因為想起我自己面對文字的時候一樣龜毛。幾年前出過一本講我家二貓的書,編排出來後,我跟編輯要求一定要看初校和最後一校,他們同意了。最後一校時,我還忍不住在一些地方調動了幾個字,給人添麻煩,不過,我也校出了之前挑出卻還沒改的錯字。

一邊埋頭樂校,一邊我說起從前在出版社做文編時,總編輯一再提醒我們出刊的書或雜誌不能有錯字,有一個錯字,就要剁一根手指頭!但這嚴規跟我自己原有的龜毛勁倒完全合拍,所以其實我是樂於編輯台上有這規矩的。只不過百密一疏,有時候一篇文字經過幾個龜毛人的眼睛,還是會出錯,發現時不免搥胸頓足,深陷遺憾,真想要剁手指頭了。

聽我這麼說,被我拖著不能下班,只好在旁邊處理其他編務的編輯朋友笑說你這樣說,別人就知道你是哪個年代的人了,因為現在一般的作風不是這樣了。

是嗎?怪不得我常常看見人家滿不在乎的寫「一顆樹」,好像樹都是一顆一顆的。我可不管現在的作風,我只努力別讓自己和讀者看見刺眼的錯字。當然,我也知道要論文字好壞精粗,檢視有沒有寫錯字,只是最基本的一關,不過既然才情斤兩已定,書的篇章也寫出來了,就平平靜靜一個字一個字的好好校對吧。


對文字不小心,會出大錯的。那時候,我們眾文字編輯同事還聽作家奚淞講過一個可怕的故事。奚淞說,曾經有一本書叫「青年的四個大夢」,作者是教育心理學者吳靜吉。書不錯,編輯出書的過程很順利,作者和編輯也認真仔細的校對和處理編務。不過,拿到熱騰騰的新書時,大家都慘叫出聲,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新書封面的書題好端端是「青年的四大個夢」。

竟然,開始印刷前,連作者在內,都沒有人發現四個大夢變成四大個夢。這四大個夢,真是好沈重的惡夢。

有些事,不管你在哪個年代,都不要發生啊!所以,能怪我龜毛嗎?不能吧?

我繼續龜毛,我的編輯也努力放大眼睛,我們的貓書才沒有出可怕的大錯。


所以不能忍耐,不能容忍這件事,有時候雖然給人給自己添了麻煩,倒也不見得是壞事。而且因為不能忍耐,不能容忍,不惜給人給自己添麻煩,甚至惹人不高興也不管,這讓我發現人上年紀後,精神的強度比年輕時厲害多了,也值得高興吧?

村上春樹覺得「上年紀並沒有多少好事,不過年輕時看不見的東西現在看得見了,不懂的事開始懂了,這種地方令人高興」。這幾句簡單的話牽涉很廣,耐人尋味。我這裡是隨意引申。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