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有緣三看——補記「常玉畫貓」

2018年1月11日 0 意見
去年,二零一七年四月份去歷史博物館看「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時,特別注意有沒有展出那幅我心愛的「蜷伏在椅子上的貓」。


當然沒有。那幅畫是私人收藏。高掛我家客廳的複製畫作,是二零零一年在史博館看了常玉的百歲紀念展「鄉關何處-常玉的繪畫藝術」後買得的。當時我還買了另一幅很美的黑葉黃花,回家後一直掛在牆上,雖然因為反光,看來有些失真,



但自暗中顯現的那份大膽輝耀總還是在。

這幅畫的原作,在這次畫展中又看見了,


布於上半畫幅的大朵黃花繼續完美呈現一個花的宇宙。

常玉的每一幅花,都是一個完美的花的宇宙,像這樣,


這樣,


或這樣,


有時這個花的宇宙會有別的生物進來,


噢噢,虎斑貓要上桌靠近劍蘭花瓶了~

這小小的一匹貓讓畫面平衡了,也給安靜的花宇宙帶來動感,


雖然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但此刻,凝結於畫幅上的此刻,花的宇宙歡迎他。

另一幅「望月」,小虎斑貓也出現了,他像個小小的秤砣,讓畫面不致頭重腳輕,


他躺在花下,安適的露出肚皮,大概在與俯視的白鳥對話吧。


彷彿能夠聽聞動靜。或許下一秒鐘,小虎斑貓就會一個翻身,改為伏臥。

看完這次畫展,我買了兩幅有花與小虎斑貓的複製畫作,增添我的常玉收藏。


回想起來,我在史博館看過三次常玉畫展,第一次是一九九五年讓人驚艷的「雙玉交輝-常玉 潘玉良畫展」。有緣三看這位寂寞畫家的美麗作品,下次何年再展,還會去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