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過年,吃什麼?

2018年1月18日 0 意見
去芳鄰老友家喝早茶小聚,本來說好三個人在中午解散,各自去忙各自的事,近午時,朋友卻說她電鍋裡煮了黎麥米飯,她還紅燒了排骨滷了蛋,要不要吃了再解散?

作客的兩人忍不住點頭說好。端碗去爐邊一看,不只紅燒排骨和滷蛋,還有涼拌黑木耳和肉燥酸筍,好好吃的一頓飯!


朋友手巧擅烹,這只是她隨手燒燒就做出來的飯菜。

開伙的廚房,是能量的來源,我們因此更有勁好聊了。

聊到過年,朋友說每年過年,都與親人同過,姊姊會燒好幾個菜,她也會用心準備幾樣比較費工的菜,小輩再買些熟菜,熱熱鬧鬧一桌子,真好呢,不過這兩年,大家都有些病痛,做不太動了,孩子也說過年不用那麼累,買現成的吃,大家一樣團聚就好。所以,今年要怎麼過年,怎麼準備年菜?朋友有些憂慮。

於是我說起這幾年我們家過年的事。


這幾年,我家老人都不在了,我和先生還是會和家人團聚,但不再像往年要在除夕趕回先生老家,再於初二往南回到我自己家,我們會在年節中找一天,或乾脆在年節後與家人同聚。同聚時,多半去外面餐館吃大餐。我只要吃人家燒的飯就高興,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大吃大喝一番。

除夕,就很清簡了。兒子多半在國外,我們就兩個人過除夕,先生比我在意除夕要吃什麼,早早即問我這個問題。答案我也早早預備好了,我都說:古時候的人,吃的沒我們好,就盼望除夕吃大菜,現在我們每天都有魚有肉吃,還需要多補充蔬果,營養才平衡,這種日子,在古時候,就像過節一樣。除夕嘛,當然可以吃得更豐盛一點,不過也不必過豐,免得消化不良不舒服,剩一堆菜也討厭。我常常燒飯啊,除夕也一樣燒,夠吃的啦!安啦,我們這裡豐衣足食,吃的東西很多啦!


我這家庭主婦是不是很混?朋友聽了笑,說你的日子蠻好過的。

是嗎?我自己也笑。

不過我真的會多準備一點年菜。我又說。比方有一年,我事先在一家知名的健康食品店訂了年糕,還訂了個佛跳牆......朋友插嘴說那家的我也訂過,鍋裡東西好少,跟我燒的不能比......嗯嗯,我繼續說,是好少沒錯,那味道,我相信佛啊僧啊聞到了也不會跳牆,但我們輪著去鍋裡撈,互相看看撈起什麼來,也蠻有趣的,而且那不怎麼樣的一鍋湯料,也夠我們吃了,還剩了些沒吃完要留到下頓吃呢。

再有一年是會騎摩托車的一位能幹朋友報信說附近某家廟宇每到過年前就鍋聲鼎沸,鬧熱騰騰,是一個專門辦桌外燴的大廚團隊借了廟庭煮佛跳牆,幾百上千鍋呢,要煮個幾天幾夜,煮好了就運回去擺在冷凍庫裡,事先訂購的人除夕當日自行去領。

怎麼樣?你要不要?要的話,我幫你訂,幫你拿,反正我自己是要訂一鍋吃吃看。能幹朋友說。

有人對我這麼好,讓我感動不已。廟庭大煮佛跳牆的畫面,也讓我很心動,很沸騰。於是就不客氣了,麻煩朋友幫我訂了一鍋。

除夕中午前,朋友騎著摩托車送佛跳牆來了。還沒解凍,她說,你不用放進冰箱,就常溫放著讓它慢慢解凍,晚上熱一下就好。

那鍋佛跳牆,沒有我預想的好吃,不過大師傅要燒幾百上千鍋,讓幾百上千家人解決年夜飯問題,真真佛心來著,我可不能沒良心,瞎嘀咕。

還有一年是我發現鄰近一對每天在社區車站擺攤賣生鮮和熟食的中年夫妻檔也賣年菜,便立即跟他們訂了一個筍乾燒蹄膀。除夕連鍋取回家,吃完退鍋還回找五十元。我因此覺得很划算。不過那個蹄膀燒得皮香肉爛很入味,筍乾又不惜工本放好多,確實是很像樣的一道年菜。還鍋的時候,我說明年要換個口味,訂他們的佛跳牆,健談的那位太太說她做的佛跳牆真材實料,比別人賣的好太多,你吃了我的,就不會想吃別人家的。

我聽了很高興,一下解決了明年年夜飯的主菜問題,剩下的就是期待了。

不料過一陣子,不知為何,那對夫妻忽然消聲匿跡,車站的攤子也收了。


可惜吃不到那位太太燒的佛跳牆。年夜飯要另起爐灶了。

老怕我的廚房在除夕開天窗的先生卻出招了!他因為在開車赴台北的路上常會經過台酒的一家經銷站,有次順便繞進去買瓶他們的藥酒,發現他們過年也賣年菜,種類還不少,香腸,豬腳,蹄膀,蔴油雞,薑母鴨......都有!

年夜飯有著落了,喜極,先生歡喜的是買了這些來,我們關在山居一兩個星期不出門都沒問題,我歡喜的是要動手動腦筋的麻煩事變簡單了。

我們變成台酒的大客戶,去了一次買足塞滿冰箱後,又去一次、兩次買給朋友,包括那位會騎摩托車的能幹朋友。銷售員告訴我們什麼什麼快賣完了,要買要快噢,我們都會認真思考要不要聽話加買一包。他們酒多嘛,什麼都加足了酒,很香!

大言不慚說到這裡,我看請我們吃好吃午飯的朋友有點心動的樣子,乾脆變身銷售員跟她說,今年台酒開賣年菜的時候,我會跟你說~大家有年紀了,過年嘛,要保重自己,好好休息混著過,別那麼累!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