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起家

2020年4月23日 0 意見

家裡年輕人幫我整理廚房時,從櫥櫃深處掏出不少幾乎不用的東西,怪叫連連像「這什麼鍋?我們家什麼時候有這鍋?」或「怎麼會有這一堆黑黑的乾葉子?好可怕!」

我都耐著性子,和氣說明曰:

這是我結婚的時候,小方阿姨她們送我的蒸鍋,現在外鍋雖然有點鏽,但陶瓷內鍋還好好的很乾淨,可以用~

這是我跟姍姍阿姨去迪化街,一起在中藥舖買的乾荷葉,據說乾荷葉煮水喝很好,還可以消贅肉,只是那個水酸酸苦苦太難喝了,我只煮了一次,一杯都沒喝完~

年輕人聽了,極為嫌惡,立即扔了生鏽外鍋和乾荷葉。我也從善如流,沒多說話。

但是隨著一陣驚叫,出現一落飯碗時,我可開心了,連說快,快,放放好,來看!都好多年沒看了!


整落用紅紙和膠膜封著的瓷飯碗共十個,飯碗裡放了幾個十元硬幣,飯碗膠膜上有卷裹著紅紙圈的鐵絲圈。我拿下鐵絲圈,


取出十元硬幣,數數,共十二個,


一時語塞了。

這是,四十年前結婚的時候,公公婆婆交給年輕的先生和我的起家物。公公婆婆是彰化縣田尾鄉人,田尾鄉,平原沃土,典型的農村社會,民國六、七十年間開始發展為花卉專區,但我們陳家祖厝周遭不屬。在城市長大的我,出嫁以前沒有看過傳統農家還在使用的大灶,於田尾家的磚砌平房灶腳,方看見婆婆使用大灶炊粿蒸糕,或一次燙煮好幾隻全雞。大灶旁邊也有瓦斯爐小灶,一般炒菜都用瓦斯爐小灶。笨手笨腳的我開開瓦斯爐尚屬勉強,生火司大灶當然絕對不行。


對這般無能的城市媳婦,公公婆婆也歡喜接納,並託付與起家的職責。此後台中、台北一趟趟搬家,我都鄭重帶著他們的囑託。那十個紅紙封的飯碗,收存起來,沒敢打開,但我基本上是經常煮飯,煮得不好也煮。我家是有炊煙的。

我都收著沒動的那十二個十元硬幣,應該象徵建立家業的經濟基底,而鐵絲圈,大概象徵修補維護家業所需的勞力、毅力吧?

原來這些不起眼的物件有這麼莊嚴的意涵!在我混亂的廚房忙得生毛帶角、鼻孔冒煙的兒子,聽了也不由肅然起敬。我繼續開講,還有噢,起家的東西還有噢,在陽台~

走到陽台,我從牆角桶子裡抽出兩樣東西,


一把柴火箝,和一柄鋤地的鏟子,


四體不勤,五榖不分的我,當然少有機會使用這兩樣物件,但我是絕對不會丟掉公公婆婆所賜的,而且,凡事物具有象徵性,可供聯想,我就喜歡。

象徵什麼?兒子問。

哎喲我說,你要用點想像力,你看著我,你看見沒?我在幾十年前,一百年前,住在田尾鄉下,手裡拿鏟子鋤地鬆土種菜,拿火箝夾柴草生火煮飯,那個時候的我,再不濟,多少也有點生產力,一點都沒有的話,就沒有生存的價值。看見沒有,我很強很踏實很厲害的。

兒子好像完全看不出來。他說你講的好聽,你不行的啦!

還有你,我說,阿公阿嬤也想到你了,看地上這個大鋁盆,


四十年前是銀亮乾淨的,可以洗大把青菜,也可以給嬰兒洗澡!

雖然如今大鋁盆已經斑駁陳舊,給我裝了落葉廢土蛋殼作堆肥土,但它還是有型、好看,我眼睛裡也看得見裡面坐著一個白胖娃娃的畫面~還有娃娃長大了,長大了的畫面,


我靜默下來。我看見的,或許也是公公婆婆早就看見的,起一個家,多半是辛苦、艱難的,必須付出心力、勞力的,而且是有得有失、有失有得,事先無法預料的。

起一個家,不容易。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