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廚房大改造

2020年4月9日 0 意見
我家廚房經歷過幾次變革,空間擴大,改動過冰箱、流理台、瓦斯爐的位置,一切可說堪用。對我這廚藝一般的人來說,好像也只能如此,沒法從堪用提昇至好用。原因,可能出在我是個無法系統性思考的人,我做事沒有條理,我不擅長整理和淘汰舊物,以致於,廚房即使變大,櫥櫃增加,卻還是覺得不夠用,往往將新添器物壓擠在舊物之間,或之上。




有時候,我會打開某禁忌的死角像瓦斯爐底下的櫥櫃,看看,並想想,要不要清理一下呢?很快我又關上櫃門,覺得還是不要自找麻煩去捅那馬蜂窩,或者應該說,蟑螂的樂園。


禁忌的死角,已經不能說是死角,遠超過角,是個恐怖區,內中藏有很高的玻璃瓶-雖然插上花枝很長的花像玫瑰、百合會好看,但這十來年因為家裡有貓,避免發生高瓶被貓推倒的慘案,即收瓶入櫃,久久不用。哪天再拿出來見天日?不好說。或許,英女王若要蒞臨我家,我會考慮拿出來插瓶花。

恐怖區還收藏有二、三十年前的一頂籐製燈罩-因為廚房改動,家具變動,燈的位置也改,籐燈罩看起來不配襯,只好取下收起。這一收,時光悠悠,日月如梭。如果你想看,本文第一張照片裡,吃飯桌上邊那頂吊燈的燈罩即是。

玻璃花瓶和籐製燈罩是比較好聽的物件,其他如林林總總瓶瓶罐罐,各式各樣洗潔用品,怎麼用也用不完的塑膠袋、紙袋,鍋蓋完好但是鍋身燒壞要是出現相配鍋子即登場可用的好幾個鍋蓋,不一一描述了。

是的,我的問題是我不會丟東西,凡破損舊物要脫手都思索再三,如同要與寶物分手,萬分不捨。好幾件有裂痕或缺口的杯杯盤盤,我都還用得很順手順心,



 想方設法繼續留它們在身邊。

但我並不是不喜新品新物,入眼,又不貴的話,我也會買,因此我有許多杯盤碗碟。不很擅長燒飯烹調的我,主要是因為喜歡看它們而買的。那是我小小的收藏癖。


這麼著,窮開心的我,廚房又擠又亂也是必然吧。

曾聽退休常駐在家的一位朋友說家裡有三個冰箱,但還不夠用,常時塞得滿滿的,因為媽媽為一大家子人燒了幾十年飯,養成看到菜好就要買的習慣,現在家裡雖然人少了,但媽媽上菜場買菜的習慣不改,新鮮又好的菜、肉、魚、蝦,一袋袋買回來,放冰箱,吃不完,可是媽媽忘記冰箱裡還有什麼,忘記那一袋袋緊緊擠塞相擁的是什麼,新一輪的菜、肉、魚、蝦又買回來,放冰箱,放滿三個冰箱,在朋友眼中,如同上演不完的惡夢。

我懂。我懂我的朋友,也懂朋友的媽媽。我雖然廚房只有一個冰箱,但冰箱裡也滿塞了放置各樣食材的塑膠袋,和盛裝剩食的盤碗鍋具,若打開冰箱讓別人一眼望去,大概也像是望進一個走不出來的迷宮惡夢。




我知道有一種會料理冰箱的達人,多半是日本國的主婦吧,其冰箱打開來,條理井然,賞心悅目,隨時都可拍照刊於生活雜誌。聽其開示,菜買回來,決不能像我那樣一包一包不分青紅皂白,隨意塞進冰箱,而是要分門別類,將食材分裝入各式方形玻璃盒或塑膠盒,再把盒子一一排放堆疊在冰箱裡。吃剩的食物也要放入方盒子裡扣緊,才能入冰箱。達人說冰箱就是一個大的方形盒子,在這大方盒裡疊放小方盒,最不會有多餘死角,最省空間,也最好收納生熟食品。

說的很好聽,但我是做不到的,也不大相信誰真能做到。不過,信不信,有一天,我家的冰箱變成這樣:


大小盒子進駐,塑膠袋不見了,鍋子盤碗不見了,唯一的碗,是經特許放置的,裡面反扣貓罐頭的一個飯碗-Lightning貓先生是我家的王子,所以在找到適當的盒子放他沒吃完的罐頭以前,他享有特權。

麵包、饅頭、水餃、麵條、蔬菜、水果、蔥薑蒜辣椒、醃浸調味料的魚和肉......皆入盒收存,分放冷凍櫃、冷藏櫃。不可能變可能,幻想成真了!




我家冰箱變成這樣當然不是我的功勞,其實我是被逼被迫接受家裡年輕人陸續買回來的各式方盒子,慢慢學著使用,也在年輕人整個理好冰箱後,慢慢接受年輕款的冰箱樣貌。在辛苦學習的過程中,我不時想到朋友媽媽的三個大冰箱,想到在新舊交替間老人類給下一代的困擾,那麼,努力學習吧,我還沒有那麼老,至少沒有朋友媽媽那麼老。

然而,笨拙的我要學新的冰箱管理方式,不是一下子就能上手的,常常我真想把買回來的菜像從前那樣一古腦不分青紅皂白,一包包全塞進冰箱,然後就去納涼休息。可是不行,年輕人花了那麼大功夫,把冰箱裡的東西全掏出來重整,


還把我「當成寶一樣」的過期食物一一拍照存檔,驗明正身,讓我過目後方揮手送走,




人家那麼不厭其煩,幫我做了我這一輩子都沒法做到的事,我不能太過辜負傷感情啊。

很有良心的我又想起另一位朋友的媽媽,那位媽媽頗為愛智,熱心汲取新知,理解社會動向,每天一定要認真讀報,真的很了不起。問題是她上九十了,眼睛不大好,閱讀比較慢,每天的報紙來不及看完,新的報紙又已送來,於是打開新報紙,舊報紙暫擱著,想有空就看。不過舊報紙一天天擱著,總沒空去看,越擱越多,堆滿了一整個房間,她女兒-我朋友,看不過去說我幫你清一清舊報紙好不好?那麼多,去年的,前年的,你不會去看的啦!那位媽媽就生氣了,說我會看,上次那件事,我還想看看報上怎麼說,報紙寫得比較多,比較清楚,你不行亂給我丟!她女兒-我朋友,也氣了,覺得媽媽怎麼住在垃圾堆裡,沒有生活品質,還不讓人幫!

每次我聽朋友講,都笑著覺得我站在朋友這邊,所以我可不能不知不覺站到朋友媽媽那邊去,這一站錯隊伍,會被自己小孩討厭的。而且老實講,年輕人是有道理的,可記得前頭提及我瓦斯爐底下的恐怖空間?我不敢讓大家看的,我自己都不大敢看的那恐怖空間已經華麗大轉身,變成這樣:


雜物皆另有去向,骯髒的櫃子清理後放了架子擺我的老鍋子,以及如同我的廚房盾牌的落單鍋蓋。當我看見那一排好好立著,等候適當鍋子的鍋蓋雜牌軍,愕然,無言,大感動,真想不到它們會有這樣的今天,征戰一輩子,老來還給洗刷乾淨,處於備戰狀態,隨時能上場,作為鍋蓋,真沒有比這更美好的尊重了。我希望我老了,也能像這些鍋蓋,即使備而不用,也還是有用,而且保有尊嚴。


不過可惜,我沒有完整拍下之前的櫥櫃與冰箱樣貌,不然就可以標上「整理前」、「整理後」,作為對照,放到生活雜誌去了。

總之,櫃門闔上,冰箱關妥,垃圾袋逐一紮緊,我捨不得扔的過多的杯盤雜貨找到願意收留的善心芳鄰好人家,這一回廚房改造大致底定,接下來必然還會更動微調,以臻完美,如果完美是可能的話。




總之,這一回廚房大改造,不僅是用品、食材之收納調整,




不僅是設備、器物之更新添加,





好像還是由外而內,涉及精神層面的一次改造。我還在體會,還在感受,還在思索。活到老,只要願意,身心都忙不完,永遠在與家人,或朋友,共演「戰爭與和平」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