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這般老去

2021年5月7日 0 意見

我在醫院的復健室熱敷腰椎,這是第八個星期,腰椎的療程快要結束。曾想過或許不用復健滿八週也可以,但因為我的好學生性格,醫生說了什麼,我就盡量做到。且當時醫生聽到我小小聲說出的或許論,即轉動幾下脖子,正色跟我說「你不年輕了,要復健得徹底,以後才不容易復發,你看我前一陣子傷到頸椎,我都復健了整整八個星期!」說完他俯仰幾下讓我看他如何勤於復健頸椎。


醫生都現身說法到這個地步了,不聽話不對吧?但是做不到的也還是有,例如「你不要搬重東西」,這很難,身為家庭主婦,或說身而為人,真的可以都不要搬重東西嗎?隨便買瓶牛奶買瓶油就不輕了,除非你是貴婦,什麼都不用自己來。


醫生大概看到我面有難色,也看我絕對不像是貴婦,便又加了一句:「你一定要搬的話,要在東西正面蹲下去搬,不要彎腰搬,或歪著身體搬」。那我可以記著,努力做到。


在復健室裡,看到各式各樣的病友,多半有年紀了,在歲月裡積累出各式各樣毛病,因此在這裡拉脖子拉腰,熱敷頸背手腳,或跟著復健師學運動,努力修復自己。從正面來看:不論年紀多大,大家都沒有放棄自己,都要在生活裡走下去。




不免也會看到有些難受的畫面。這天我在熱敷時,前邊坐著一位身形寬胖的老婦人,陪著她的大概是她兒子,身穿運動裝,環抱手臂,看著高掛壁上的電視。老婦人熱敷、電療都做過了,正在等候拉腰,但是病患多,拉腰的電動床位只有六張,好幾個人在等床位。復健師過來一一點名說某某,下一個就是你,再等兩分鐘,某某,你排第二個,再等五分鐘......某某,你是第三個......還有某某、某某,你們排在更後面。


坐我前邊的老婦人跟我都排在更後面。一會兒後,她坐立難安起來,嘴巴嚅動著,越說越大聲:下一個就是我了吧?我是第三個吧?


她兒子說不是,你不是第三個,不急嘛,很快就到你了。


老婦人看到排第三個的去電動床就位了,著急說我是第三個,怎麼她過去了?剛剛明明說我是第三個!


她兒子壓低聲音說你不是第三個,再等一下就輪到你了,你急什麼?你又沒有什麼事要做,有什麼好急的?


老婦人說我是第三個,剛剛說等三分鐘就是我,那我還要等多久?


她兒子說不會很久,你不要緊張,一定會輪到你的,我們回家也沒有事,你安靜坐一下吧。


這樣的對話反覆不已。


以前我父親在世時,覺得孫兒女吵,會用家鄉話說「吵來~繞來~」,是說他們好吵,好糾纏,真是鬧個不休。不過父親那樣說的時侯,常常臉上帶笑,其實他還是覺得那些小孩可愛。


老人也有完全聽不進別人說什麼,糾纏於不重要瑣事,讓人覺得「吵來~繞來~」的時候。可悲的是,你抱怨老人「吵來~繞來~」時,多半笑不出來,因為你不覺得老人可愛。不過老婦人的兒子說的那兩句「你又沒有什麼事要做,有什麼好急的?」,莫名讓我覺得好悲哀。我又想,對那位兒子來說,可能帶媽媽來復健,坐在一群這裡那裡有毛病的人中間,看電視播的劇情離奇的連續劇,默默跟我這樣腦筋簡單的人一起猜「這個人是好人嗎?什麼?他還做了那種事?那他也是壞人?他是壞人的話,那報復他的那個人就不是壞人吧?什麼?那個人連那種壞事都做得出,那他也不是好人......到底誰是好人啊?沒有一個是?」,還比單獨跟焦慮難安的媽媽待在家裡好過些?以前我一位單身的朋友與老來的父母同住,父母親人都好好,且大度體面,父親從前是做大事業的,但退休後什麼事也沒有,整天在家,只注意時間的流走,他會不住報時:現在是三點四十分嘍......現在是四點嘍......現在是四點十五分嘍......如此一直報到天黑吃飯,吃過飯繼續報,報到上床睡覺。第二天起來再報。朋友說那些年她簡直要瘋掉!


幸好復健師注意到我們這邊的情況,過來拍拍老婦人,安撫說奶奶,不急,我都有注意,再等五分鐘就是你~


奶奶喃喃說五分鐘,再等五分鐘。我也鬆了口氣,本來在想要是先叫到我,是不是讓焦急的奶奶先過去,我是還有事,但不致於不能多等幾分鐘。我對時間流走的敏感還沒有到那種地步。


五分鐘後,復健師叫到焦急的奶奶,那是一個美麗的名字,如花似玉,想來曾經有一段時間,不短的一段時間,叫這個名字的人和這個名字渾然一體,無比相稱。




奶奶由兒子陪著,慢慢走到電動床區,花了幾分鐘時間,把腳上的鞋子踢掉,琢磨該怎麼躺上床。人老有病痛時,屁股要怎麼放到床上都是個問題。健康年輕的人不用思考即做出來的動作像躺下、起身,年老有病時都要慢慢思量,才能協調好手腳,費力做到。


奶奶終於躺上床,躺好躺平了,她兒子過去請復健師來,復健師說不急不急,都好了嗎?那我們要開始嘍~


在醫院的復健室裡,在家裡的分分秒秒中,最辛苦的是那位做兒子的。依我所見,他足夠有耐心,才能不斷安撫老媽媽不斷升高的焦躁情緒。但我不知道如果回到家,沒有外人在,他還能維持多少耐力?他會不會斷線崩潰?如果他崩潰失控,對媽媽大吼大罵,倒也不是不能理解。孔子早已說過「色難」,事親最難的是保持和悅容顏。




日本作家增野綾子在《晚年的美學》這本對焦老年的書中一篇名為〈老實是至高美德嗎?〉的文章裡說:


「晚年也應該心懷感恩地明朗過活。說得更清楚些,儘管內心有許多不滿,但表面上裝出開朗的樣子是一種義務。即使不是打從心底喜歡對方,但如果採取的是和愛相同的理性行動,也算是真正的愛,這也符合《聖經》的期待。活得長久的人或因疾病而受苦的人,都必須要撒這種謊。」


增野綾子說的是老病之人的一種生活態度,她太通透了。依她的想法,老者病者在氣往上沖,快要爆出惡言的時候,按捺住,「裝出開朗的樣子」,這是一種義務。她的美學也不容許自己老病時還生毛帶角,橫眉豎目,七竅生煙得難看吧?她說採取和愛相同的理性行動,也算是真正的愛。我不曾想過,愛可以是這樣的,這真是別開生面,開展人生的思路。要是能夠那樣愛,就絕對是好人了吧?


我的眼睛又望向復健室裡的那對母子,看起來媽媽已經沒有能力思索義務,顧及照護者的心情,去「撒謊」,去裝出開朗的樣子。比較可能施行這種愛,儘管內心不滿,外表也不顯現的,是身為照護者的兒子吧。


很困難的事。所以說色難啊。不過,要讓家屋不致淪為地獄,空氣裡不致滿布憤懣毒塵,有行為能力者不能不多擔負責任吧。




最近又聽說一位上年紀的朋友長期照顧慢性病先生,心力交瘁,還聽到先生說她不是打心底裡樂意照顧他。也許這位被照護者不曾長期擔任照護者,在病榻邊處理病人吃喝拉撒各樣細瑣繁雜事吧,所以他不知道那有多累多辛苦,他不能像增野綾子說的那樣,「儘管內心有許多不滿,但表面上裝出開朗的樣子」,要是他能,他按捺下不滿,照護者就不會在疲累辛苦之外,還又添心傷。


有些話是不說出來憋氣,說出來後悔。要憋氣還是後悔,存乎一念。


我們大概都要憋氣或後悔的老去,如果可以,隨時三思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