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過年絮語

2022年2月19日 0 意見

過年微雨中出門去與朋友聊天喝咖啡,朋友說現在過年簡單,也不燒什麼大菜,附近菜市場一攤賣的熟食不錯,有滷得很好的牛腱,紅燒肉也蠻好吃,早先都買好了,另有水餃店手工現包的水餃,平常是水餃,過年是元寶,她先生愛吃,不時會買些回來送凍箱,年前也補了貨。還有就是魚蒸一蒸吃,青菜不分過年、平日,都要多吃,一個人一天起碼要吃一碗的量。


那是。她說的我都同意。我也好羨慕她家附近有好市場!


朋友又說,現在她也不大請人來家裡吃飯了,年紀大,做事情慢,一點點事要弄個半天,連家人朋友都愛吃的米粉也懶得炒了,因為洗青蒜,洗包心菜就要好久,洗好要細細切,那也要好久,還有肉絲要切好了醃,香菇要泡水以後切絲......都很費事花時間。 朋友說其實她七十歲大病後算還不錯,能走能站,有些人上年紀腿腳弱了,不能久站,廚房更不能待了。所以啊,她說,以前我媽媽九十多歲還每天堅持要自己弄她的三餐,蒸碗肉,蒸個蛋什麼的,我覺得很好,就讓她弄,能動要動!我現在還能動,但就是懶得大動、大燒,自己一個人在家,常常用醬油、醋和香油簡單拌個乾麵,再煎個荷包蛋,吃得好香!另外我也訓練先生下廚,他八十多了,我覺得他不能光會下水餃吃,起碼要會燙個青菜,日常補充維他命和纖維。 


那是。人上了年紀,真要想得比較多,不光為自己想,還要為周邊的人想,想想要是以後他一個人過可不可以,能不能盡量靠自己,不麻煩人。以前我家先生曾豪氣干雲說他要是住在鄰近市區的地方,吃飯就不用費心了,他又不挑嘴,隨便去買點什麼吃都可以。當時我笑著點頭說嗯嗯很好呀,如今見聞日廣,可知道事情沒這麼簡單,老後你就是住在小飯館林立,早午晚飯有多種選項的地方,如若腿腳不行,出不了門,下不了樓,走不過去,也是望之惘然,徒呼負負。



最近一天我在路邊騎樓下等公車,忽有一輛轎車停下,下來兩位中年男女,他們小心扶下一位身形胖大的老太太,攙著慢慢走過我身邊,續往後面商店走去。老太太不能邁開大步,每一步都只能超越前一腳的腳尖一點點,她重心不穩,若是沒人攙扶,這樣的小碎步踩個一步大概就會摔倒。騎樓下的一排商店,間隔著有公寓鐵門,供住在樓上的人出入,中年人按開了一扇鐵門,不久下來一位年輕外傭,跟著外傭又出現一部架在樓梯間牆邊軌道上的電動升降椅,停在大門外。我在圖書館等地看過這種沿著樓梯扶手旁軌道上下的升降椅,但是第一次看真人實坐,不免很失禮的盯著直看,周邊等車、走過的人都同我一樣。老太太被扶上椅後,扣好安全帶,外傭一按遙控器,老太太就徐徐進入門內,她面朝樓梯間中心,徐徐朝上轉回家。中年男女向她揮手後開車走了,外傭進入大門後關上門,我們這些無關的閒雜人等看不到後續,只得悵然散去。我繼續等車,並暗想,這一套升降設備要花費好幾十萬吧?住的樓層越高,價位大概也更高?但是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到某一天,視上下樓為畏途的話,大概就需要裝設。人老要花費,這樣那樣,林林總總,花費是很大的。


升降機老太太的樓下有小七便利店,也有好幾家小吃店,稍稍多走幾步,或者穿街過巷,還會看到更多小餐館,附近又有傳統市場和超市,吃食滿滿。不過,這些對她都意義不大,因為即便只是一步之遙,靠她一個人是走不過去的。有等於沒有。



朋友住的是先生的退休宿舍,也是沒有電梯的老公寓,所幸他們手腳尚健,也未雨稠繆,每日早晚出門快走,鍛鍊肌肉筋骨。朋友說,走到人生的盡頭,也要盡量靠自己,不要老想著靠家人小孩,她在國外沒看見那麼多由人推著走的輪椅老人,有些老年人,腰彎折成九十度,也會自己出門買東西什麼的。身體啊,好像是,越不用,就越快報廢,她說。


那是。朋友這才是豪氣干雲!她在大病過後,很快恢復生活的步調,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維持與朋友的往來,運動、旅行都沒少,真有做人的尊嚴。不過我好懷念她做的炒米粉啊!幸好我們認識得早,從年輕時,到不久以前,我可以,我曾經,站在她的爐灶邊,看她在熱油鍋裡下肉絲,下青蒜......







炒出一大鍋香噴噴的油亮米粉。我照著她的步驟做過,就是沒有她做的好吃。


有時候不吃炒米粉,她煮了米飯,或者拌了乾麵,又燒了湯,弄了薑絲炒木耳等小菜給我吃,





經她巧手,每樣都好吃。我的複製版,每樣都差一點。


差的一點,就是天份。



吃過有天份的人做的菜,真是幸福~


天仍微雨,我想起我認識好幾位這樣有天份的人,吃過她們燒的菜,真不是普通的幸福啊!對於某些人生的苦痛,她們巧手鋪排的餐桌是最好的撫慰。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