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夏天到了

2007年6月17日 0 意見
夏天到了,天氣真熱呀,熱力薰蒸,盆栽的葉片都下垂避熱,貓咪Lightning也跳下他在陽台欄杆上的常設寶座,躺在植物的葉蔭下避避暑。哇,他打了個大呵欠,怎麼這麼睏啊,小睡一下吧。



還是熱,他在長條地板上翻了幾個滾,懶懶爬起來,楞楞坐了一會,決定進屋裡休息。




喂Lightning,要不要玩你最愛的飛飛鳥啊?

我在他面前搖晃著逗貓棒,他立刻興奮起來,滿屋追著跑了幾圈,十分鐘後不支趴下,好像又睏了。
我用鳥羽輕觸他的頭臉耳朵,他隨便抓了兩下旋垂在棒端的鳥羽,一副「你的行事作為真不得體,我不想理你」的表情。



對了,在這大熱天,Lightning要去一個好地方----浴室。

浴室的洗臉盆底下放了Lightning的大水碗,不過這天他不是想去喝大水碗裡的水,他想喝神奇的水龍頭流出來的水。他跳上洗臉盆,啊~喂叫兩聲,就有一個閒得沒事的人----媽媽會快步跑來,幫他打開水龍頭。

啊神奇的水龍頭流出水來了!Lightning伸出爪子摸摸水流,再舉爪舔舔,品一下流水的味道。正如所料,真不錯,於是他低下身子,從右邊把頭鑽到水龍頭底下,靈活的粉紅色舌頭伸進伸出,喝喝喝喝清涼的流水,再調反身子,換到左邊伸爪玩玩水,掬水品品,復把頭鑽到水龍頭底下,喝喝喝喝清涼的流水。





喝過癮了,玩滿意了,Lightning跳下地,躺在冰涼的磁磚地上,左翻右滾,讓毛茸茸的身體也感受美好的涼意。這樣過夏天,挺不壞的,他愛嬌的對媽媽喵一聲,意思是:妳要不要也喝點水龍頭裡的水,再在磁磚地上躺一躺,涼快涼快?


看見Lightning這樣消暑,想起前些日子的一個大中午,我遇見正在路邊餵貓的社區貓天使林素蘭小姐,就臨時起意,坐上她的車,隨她去另一條路餵貓。 林小姐車子的行李廂裡放了大紙盒,紙盒內有貓餅乾、貓罐頭和大罐清水,她怕天熱食物悶著容易變質,常常不蓋上行李廂的蓋子,也常有人好心告訴她「你的後車廂沒蓋好」。這天也有熱心的摩托車騎士趕上來呼喚她。

她在這條路上的第一個餵貓點---- 山坡下一小塊平整的水泥地旁剛停好車,即有四、五隻貓咪咪叫著現身跑來。林小姐動作敏捷,她先把餵食的右手戴上塑膠薄手套,再抓取適量的貓餅乾,一撮一撮分別放在水泥地上。幾隻貓各就各位,吃將起來。 我忽然發現其中一隻漂亮的虎斑貓很像我家 Lightning,難道是 Lightning的親人嗎?

林小姐說這位貓太太很可能是Lightning的媽媽,她都在坡下這一帶活動。當初林小姐在坡上面的路邊餵貓時,小Lightning是從這片山坡的草叢裡鑽出來,對她咪咪叫著討吃的,她就覺得這個好棒的貓小孩可能是爬上了一整片山坡尋來的。林小姐又說她已經把這裡的幾隻貓都抓去結紮,所以貓太太 也不會再有懷孕生產育幼之苦了。

說著她撿起地上一個白色塑膠盒,用帶來的清水涮洗一下,再倒入清水半滿,給貓咪喝。「天氣這麼熱,牠們需要喝很多水,不然太苦太累了。」她解釋。

接下來我們又去了三個餵貓點,分別是路邊的陰涼處、人家的牆邊,和一戶空屋的院子。每到一處,就有五、六隻貓歡快的跑來,聚攏在林小姐腳邊,她說:「牠們已經等我好久了,我怎麼能不來呢?所以我再忙再累也要來。」貓群中有年老病弱的,林小姐還為牠們準備了特別在大碗中泡軟的貓食,希望牠們多少吃一些。

烈日當空,暑氣越來越強,我也有點撐不住,渴想喝口水了。我看這些貓,在暑氣中,有些奄奄的,毛色也有點髒,是因為生活太艱苦了。若沒有林小姐每天固定提供的這一餐,牠們會怎樣呢? 「流浪貓的壽命大概是兩三年吧,除了吃得不夠營養以外,也容易染上各種疾病。」

這樣的答案並不讓人意外。資源有限,日子艱難,也許虎斑貓太太就在Lightning健康長到兩三個月大時,決定遵循貓族慣例,把他驅離媽咪與情人共組的社群,要他去尋找自己的天空。小Lightning遵循貓族律法,勇敢的離開媽咪,在坡上長草中跋涉,一直往高處走,他走近人,走到我家來了。

現在他在我家浴室的磁磚地上翻滾納涼。我不時為他遺憾因為住在人居而失去戶外貓所享有的自由,不過看見林小姐餵食的戶外貓,有些像虎斑貓太太還擁有貓族值得自傲的美麗,有些苦於口腔炎等疾患,在生死線上掙扎,消瘦頹唐,只應貓天使的召喚,從避暑的空水泥管等處出來喝點水,我想,牠們每一隻大概都會願意接受人類的援手,病能治好,張口能吃飯,渴了有水喝,緊接著,恢復天賦的華采。所以,我大概也毋須為那個正在翻滾納涼的傢伙太過遺憾吧。

Lightning,聰明的小 Lightning,你從長草中走來,你找到的新社群有人類的爸爸、媽媽和哥哥,我們一起過春天,一起過夏天,未來也一起過有水喝、有飯吃的日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