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貓兒貓兒躲那裡?

2007年6月29日 2 意見
在「發條鳥森林地圖」這個有很多貓狗故事和訊息的很好看的部落格上,看到一位貓友連續貼出好幾則尋找走失愛貓的求救圖文,看得驚心動魄,感同身受,忍不住把這個故事繪聲繪影講給兒子聽,他也聽得津津有味,頻頻發問。真的,我們只要想到那隻走失的胖橘貓Moni驚慌害怕的躲在都市暗角,緊接著就會想:如果是我們家的Lightning跑丟了,那該怎麼辦?

Moni的主人說她那天把Moni放進貓籠,帶牠出門,到了目的地,剛打開貓籠要抓牠出來,想不到一向不喜歡出門,每次出門都縮在貓籠裡的Moni卻發狂似的飛奔出籠,跑入街市,沒入人車之流,一下不見蹤影!

主人瘋了似的滿街狂走哭叫,從白天到夜深,問人人不知,呼天天不應,只得回家上網求救。全家人已失去重心,瀕臨崩潰,因為胖Moni是全家之寶,是快樂的泉源。幸有熱心網友回說類似經驗,教授尋貓法則,例如尋貓最好是在深夜或凌晨,那是人聲已靜、貓族出動的時刻,失主可以拿著味道濃郁或貓咪喜歡的罐頭雞、魚等貓食,沿街敲打、叫喚。也許,牠餓了,會循味出來。當然那也可能是十天八天以後的事,因為貓的忍功一流,牠可以不發一聲的跟你耗很久,尤其在牠生你氣的時候。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不是Moni,是我家Lightning。這是Lightning躲在哥哥床底下睡覺的照片。你可以由這張被攝時滿臉不爽的照片揣測Moni不聲不響躲在街市一角的樣子。

貓是自我中心的動物,Lightning興起會半夜在哥哥床底下的紙箱上喀喳喀喳磨爪子,完全不理哥哥在上面抗議。他若在哪裡睡得舒服,不論你怎麼因為好久沒看見他而心慌焦急,滿屋子叫他,他也不會稍微喵個一聲應一下。

因此,有經驗的網友都勸Moni的主人要有耐心,不要放棄;又說牠很可能還待在走失原點的附近,提醒失主可以印些有Moni照片的傳單,在那一帶張貼、問人,或塞進各家信箱。

Moni的主人趕緊照做了。她自責甚深,無心吃睡,也無心上班,一直怪罪自己為什麼要帶膽小的愛貓出門,為什麼因為牠膽小,就認定牠不敢亂跑。


這裡,我請Lightning再度登場,為的是說明我們人族對貓族的瞭解實在不夠。請看Lightning坐在袋子裡面,這是他好喜歡的把戲,他會鑽進袋子,讓我們提著他或背著他,在家裡走來走去,或是上下樓。有一天我要去樓下拿信、倒垃圾,看Lightning一副蠢蠢欲動,想竄到樓梯間的樣子,就乾脆這樣背著他下樓,心想帶他出去透透氣也好。

在樓梯間裡都沒問題,但是我碰一聲打開樓下鐵門後,問題來了。我一跨出大門,Lightning就不再靜靜趴著,他也不像照片裡這樣靜靜坐著露出頭來。他慌亂不安的在袋子裡扭動身體,接著探出頭,探出前腳,一副要跳出袋子的樣子!

我立刻抱緊袋子往回走,垃圾也不倒了。一跨進大門,碰一聲關上門以後,Lightning就放心了,他又在袋裡趴下,仰頭看著我。我跟他講:Lightning,媽媽沒有要帶你去奇怪的地方,也絕對不會去丟掉你,為什麼要緊張呢?你自己不是常常要跑出去玩嗎?有什麼好緊張的?我有時候好久看不見你,找也找不到,叫也叫不應,最後忽然看見你從遮雨棚跳回陽台,也不曉得你去外頭遊蕩多久了! 你那時候怎麼不緊張?


我們進了家門,Lightning跳出袋子,跑到陽台,一會兒又在花葉間神秘的消失蹤影。啊這就是貓,牠要作主。牠作主出門,作主回家。還有最最不能忘的一點是:牠出門是為了要回家。你如果讓牠覺得牠有不能回家的危險,牠不依的,牠會奮不顧身的反抗你。

這就是一向乖乖的胖橘貓Moni猛然竄出貓籠,消失於街頭的原因。但是家園已遠,住家貓Moni多半是找不到路回家的。主人擔心牠不會照顧自己,不懂得覓食,在外受苦被欺負。要怎樣幫助牠尋路回家呢?

好心的貓友在網上提供自己曾經使用的辦法:帶著愛貓用過的貓砂到牠失蹤的那一帶,一撮一撮撒在大街小巷,引牠出來,找到主人。另外也不要忘了在自家門外撒一些,若愛貓回到家門附近,聞到熟悉的貓砂味道,就會回家。

這簡直比沿著麵包碎屑回家的童話人物的故事還叫我感動,胖橘貓Moni需要一條回家的路,而大夥千方百計為牠打造這條曲折的路。據說憨憨的Moni在家裡喜歡露著大屁股躲貓貓,而且牠不喜歡很快被找到,牠要躲久一點才有成就感。

唉,這回到底躲在那裡呢?這種麻煩的動物可以躲在這麼高的地方----



也可以在下一秒鐘跳上這張矮櫃,再閃電般一閃,跳到矮櫃後面那麼低那麼窄的地方,不嫌髒的躲半天----



此時Moni的主人已成為走失地點那一帶的名人,因為她不斷在附近繞來繞去,或哭或喊或問人,別人對她指指點點,視她如瘋女,她也絲毫不以為意,她只要親愛的Moni回家。

真是誠意動天了,在Moni走失後的第二天晚上十點多,她帶著妹妹走到兩棟房子中間的一條防火巷外面。這條巷子朝外的巷口設有鐵條門柵,外人不得進出,她曾在門柵外多次對著裡面呼喊、敲罐頭,但裡頭只是一片寂靜。巷子兩邊的房子,一棟是診所,門上貼著註明「醫師出國,暫時休診」的單子,另一棟是住家,此刻這戶人家裡走出一位阿嬤。阿嬤說防火巷是死巷,但她們要進去看的話,她有門柵的鑰匙,可以幫她們打開。

於是兩個女孩子拿著手電筒走入暗黑的防火巷。她們一路走到巷底,巷底的牆邊搭靠著幾塊大木板,手電筒的光緩緩掃入木板底下,在那裡,有一對圓圓的大眼睛直盯著人。Moni,是Moni!狂喜欲絕的姊姊,再也不能冒險失手讓驚恐的Moni跑走,她小心的請妹妹守住巷子出口,才蹲下身緊緊抓住又臭又髒的Moni,然後跪坐在地,哭著把牠抱入懷裡,再也不放。

姊妹倆一再向阿嬤道謝後,趕緊帶Moni去動物醫院檢查身體,幸好牠只是一身尿騷臭,又被跳蚤叮了些紅點,其他沒什麼。倒是辛苦的主人兩天瘦了兩公斤,累癱了。但她心裡滿滿的,五味雜陳,連忙上網感謝諸多關切的網友,還要再次去謝謝那位阿嬤和附近的店家。 而家裡也愁雲慘霧散盡,有了重心,再度歡天喜地。

身心緊繃兩天的憨Moni,回到家,不氣主人了,牠終於能夠鬆懈下來,四腳朝天的好好補眠。


大致類似這樣吧。

貓兒睡覺的時候,周遭的空氣都是靜謐甜美的。噓,讓牠睡吧。

2 意見:

  • Sonya 提到...

    好的,好的,不急,不急。我比較喜歡寫貓的事啊。前天又看到一則貓咪走失,女主人每天半夜騎車在僻靜處找貓咪,竟在一所廢棄工廠前看到一位長髮女子對她招手的可怕故事。也好像是神話故事:通過煉獄的尋找......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