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城市傳說

2013年11月8日 0 意見
有時候人家對你說,咦,你最近變漂亮了!

要知道,那不是你變漂亮了,是你的頭髮剪得好,髮型剛好適合你。

跟中低價位美容院的美髮師周旋了幾十年的我,非常懂得這項真理。

我的頭髮不好剪,據說是因為我頭頂有兩個髮旋,年輕時自己也不知道,因此不會叮嚀美髮師小心執剪,常常被剪得頭頂蓬起兩塊,一副頭角崢嶸的樣子。我可不喜歡看起來頭角崢嶸,像妖怪一樣,但因為不了解受之於父母的身體髮膚,頂著又多又粗又黑又莫名其妙蓬起兩塊的頭髮,實在是毫無辦法。大學的室友也不曉得該拿我的頭髮怎麼辦,有的說「你這頭髮有我的兩倍多」,有的說「你這頭是『貓頭』」。




大家都曉得,貓頭要長在貓身上才好看,長在人身上,當然是十分不妥的。

真的無可奈何嗎?可不噢,這世界上,有辦法的美髮師,還是有的。能夠對付長在人身上的貓頭的美髮師,還是有的。看你有沒有機緣邂逅。

多年前,在忙得不可開交的上班時代,於溫州街小巷弄的一家小美容院裡,我遇到過一位。那時候,真的是公私兩忙,天熱頭髮好長了也沒時間剪,有一天傍晚,忙完一件採訪工作,跟下一樁私人的事中間還有一個多鐘頭,剛好看到那家小美容院的招牌,就隨意走進去,說要剪短頭髮。

執剪的是一位廣東口音的年輕人,說是剛從香港來。那倒不常見。是像電影裡演的那樣,因為在香港那大碼頭出了什麼事跑來的嗎?當然我沒問出口。人海茫茫,各人有各人的隱衷啊。他打量我一下說,幫你剪好看。

去美容院就是要變好看的,但從來沒有一位美髮師自己這樣對我說過,他那平靜的語氣中,有一種絕對的自信。我受寵若驚,但不抱希望的說好。他就一剪一剪,細細剪起來。

相信嗎?剪完以後,真的好看。也不是複雜的髮式,但就是不呆,而且完全看不出我的貓頭。怎麼回事?我的樣子高升好多級!真是大喜過望!

我像灰姑娘一樣開心的去搭我的南瓜公車。

接下來那陣子,不少人看見我都說咦,你看起來不錯嘛,頭髮在哪裡剪的?


灰姑娘的生活就是忙碌不休,因此想到要剪頭髮,和真的去剪頭髮,又隔了好些時日。再去我的美容城堡時,很遺憾,香港王子已經不在了。早該知道,專業的王子是不可能在這家不起眼的小店久待的。我只好請店裡的小姐幫我剪,維持原來的樣子就好了,我要求。

維持不來。那位小姐沒有先施魔咒說「幫你剪好看」,因此蕭規曹隨也做不到。

剪頭髮的藝術太微妙了。一般只是會些技術,那是不可能把人變好看的。由香港王子的技藝,我再度印證了藝術裡面看起來的簡單,其實不簡單的道理。

雖然王子不見了,不過曾有變好看的經驗,也蠻高興的。

後來有了孩子,生活更忙了,很少去想什麼好看不好看,要剪頭髮就去跟住處不遠的一家菜市場裡做阿巴桑生意的美容院。常幫我剪的一位小姐,技術也還不錯,人又開朗,大眼睛總是笑眯眯的。

這麼相安兩三年後,一次我又去剪頭髮。大眼姑娘忽然拿著剪刀對閉目養神,快要睡著的我說,我覺得你這個人好沒意思噢!

什麼?我嗎?我睜大眼睛看鏡子裡的大眼姑娘。她又說,你老是叫我給你剪短、剪短,剪得差不多就好,都不覺得無聊嗎?你都不想換個樣子嗎?我每次給你剪頭髮,都覺得好沒意思噢!


哎呀害你沒趣,真是對不起。我確實是個無聊的客人,每次來美容院,就只是要剪短頭髮,兼睡一大覺。不過難得碰到直言有趣又有創意的人,我喜歡。那就換個髮型吧,什麼樣子好呢?

她立刻眼睛一亮,興奮起來,說要把我的髮尾由頸部往外燙捲,讓我的人看起來比較「俏皮」。

那好吧,難得有人為我著想,就換成這種髮型吧。

剪啊燙啊,她忙了一陣,作品完成時,十分得意的問我,看,好看吧?比以前好看好幾倍吧?

嗯,我換了個人,不過可以接受。

後來出門見朋友,最有趣的評語是:老來俏。

俏,翹,諧音。妙極。

我越來越能欣賞大眼姑娘給我設計的老來俏新髮型。每次梳頭梳到捲捲的髮尾,就會想到在鏡子裡看到的大眼姑娘熱心的面容。有那份對人對事的熱心,才能夠推陳出新,才能夠創造。


不過你可不要以為我倆就此永結同心了。過了一陣子,捲捲髮尾過長走形時,我又去到菜市場美容院,想找大眼姑娘修剪一下。不料,她離職不做了,好像因為家裡有事走的。

繼香港王子之後,我的大眼姑娘也隱身沒入茫茫人海。以後,大概很難見到了吧?

被他們拋棄的我,此後還得在這街市紅塵裡找人剪頭髮。關於剪頭髮的事,我跟所有女人一樣,還有不少可閑嗑牙的,不過,就讓我在淡淡的思念與回味中,結束這篇城市傳說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