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望月之貓

2019年7月4日 2 意見
家裡有一幅常玉的複製畫「望月」,畫的是一隻虎斑貓躺在高高一盆大朵白花下,陶盆上刻二字曰望月。或者應該說畫的是高高一盆大朵白花,陶盆上刻二字曰望月,盆下一角躺了隻虎斑貓。因為花應該是畫的主角,貓是陪襯。但我是因為貓買了這張畫。



找了個舊畫框放入畫,復把畫擺在窗下。我常在窗下走來走去做各種雜事,也常常瞄一眼望月畫中的貓與花,這一天忽想到拿來家裡一束插在玻璃瓶中的乾燥花,放在望月畫邊上,


再去取以前兒子送我的一隻東南亞木雕貓咪,


放在乾燥花下,


如此完成了望月的仿作!這是向常玉致敬~

也許你會說畫中還有和虎斑貓一起穩住畫作下半部的白鳥這重要角色。好吧,我知道,只是暫且略過不提。

反正我的仿作有點常玉的意思吧?非常得意。剛巧木雕貓咪也採仰身躺姿,只是他胖嘟嘟的,比較稚嫩些。



東南亞的木雕師父一定常常看見貓,也許他家裡,他身邊就有貓會像這樣,歪歪倒倒,扭來扭去,


所以他能幾下刻出輕鬆寫意的貓神韻。

嗯嗯貓說,好好看我,看仔細點,



再摸摸我,從頭摸到腳,多摸摸,你就會做出像樣的木頭貓咪了~



有道理,貓的意見都是有道理的。


是啊,你整天看常玉的貓,說他畫的貓有趣,那是因為他喜歡看貓,多少知道一點我們的祕密,畫我們就畫得馬馬虎虎還不差。


喲,這是誰在說話?是,


是望月畫裡的貓跳出畫框,在對我說話,對我解說創作的奧義嗎?


謝謝!

2 意見:

  • Unknown 提到...

    今天 12月15日 MILK BAR BY BKA 有幸景仰一位堅軔女士. 您說到本省人職場的痛處 所以當場回應 正確 真失禮 劉金鏞 敬上

  • Sonya 提到...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回應晚了。您當場的回應非常好,讓我覺得是走過過去的人才會道出那樣即時、真切的話。應該謝謝你才對!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