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杯盤碗蝶,昔年往事

2020年7月23日 0 意見
之前一文說到我的幾樣常用碗盤,多來自賣場超市。其實,多年行走街市,我的杯盤碗蝶,來處可不止於此,比如說我也在喜歡遊逛的二手店買過碗盤,像這只灰豆綠底,簡單幾筆花草游魚的老台灣大碗,一百塊購得,


隨意放點水果或雜物蠻好的。用二手碗盤,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就像穿二手古著,不也很好?



這個好像是隨手畫畫的沈沈粗陶魚碟子,我覺得有趣,也隨手用用,擺點吃食。



這深咖啡配淺咖啡的碟子,放金燦燦的燒餅,太合適了!


旁邊的暖意茶杯是陶藝家朋友玲珠早些年手作,杯下黃色方碟則為二手店品。冬日下午,我這樣吃了點心喝了茶,能量滿滿。



這只寬沿大菜碗,與朋友同逛二手店時,我一眼就覺得它會好用,菜要是多炒了一點,用它正正好,且花葉形態都圓圓的很可愛。買回來用,一點不錯。



這愛麗絲小茶碟,我經常盛放茶杯使用,在二手店看到它時,拿起轉轉,周邊一圈字是:

A classic tale loved by generations of children throughout the world

碟面上印了 : THE MACMILLAN ALICE

後來查了,MACMILLAN是1834年成立於倫敦的一家出版公司,迄今有一百多年歷史,那麼我猜,除了我的這個愛麗絲碟,他們大概還有印了其他童書人物的碟子吧?要是再能找到一兩個,該多有意思!不過,只是想想好玩而已。

又想,出版公司印製愛麗絲碟或其他小碟,可能是當紀念禮品送人的?

賣紀念品的地方不少,像博物館、美術館、旅遊景點都是,一般比較有文化的人認為這些地方賣的紀念品粗糙難看,不買也罷,紀念就放在心裡得了。不過,我是喜歡紀念有個依附的,我也買過非常喜歡的紀念品。



二○○五年夏天,我和兒子紐約行一星期,去了萊特設計的古根漢美術館,那從一樓大廳一路沿牆一圈圈緩緩盤旋繚繞而上的白色畫廊本身真讓人觀之不盡,從每個角度看都好看,好像比展覽館藏都好看。我們依依沿廊上下,時或進入一間展覽室看看,很快,簡直有點迫不及待的,又出來至迴廊,依依慢行。

離館之前,我們去紀念品店逛逛,啊啊,兒子輕呼著,立刻拉我去看玻璃櫃裡一款白色馬克杯。

啊啊,我也好喜歡,立刻掏錢買了兩個。

那白色馬克杯,就是具體而微的古根漢美術館,杯體由下而上舒徐開展,一道微凹弧線繞著杯壁往上旋繞~如夢似幻,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近十年後,有位朋友也去了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也去了館內的紀念品店,也買了白色馬克杯。我看到那杯子時笑說你也買了啊,但心裡覺得哪裡不太對,默默看了一會,看出不太對的地方。是整體的線條不太對,杯子瘦了一點點,由下而上旋繞的凹陷弧線和杯身的整體比例即稍欠平衡,悠緩之感少了兩分,舒徐開朗的大氣感就弱了。

還有顏色,我們買的馬克杯,色澤渾厚飽滿,很像古根漢美術館迴廊的白色色調,朋友買的馬克杯雖為白色,卻是比較貧弱單調的白色,像是在純牛奶裡面攙了水的那種白。難道是馬克杯的製造商更換了,尺寸、線條、色澤都經微調,以致氣韻走調?這是可能的事。很慶幸我們買到的是好看的古根漢馬克杯。

二○一四年冬,我在倫敦的國家肖像畫廊的紀念品店買得一個花葉馬克杯,十分得意,得意至今~



白潔馬克杯周身以不同顏色的字句摘錄幾則出自珍‧奧斯汀作品的話語,明現正宗奧斯汀開朗喜悅,笑看人生的風格,嘲諷的背後是睿智,她刺人,卻不尖酸,永遠恰到好處。而整個杯子滿放花葉和字句,連字句的出處都印出來了,卻是色彩協調,不覺擁擠。


每次我用這個奧斯汀杯,都滿心喜悅,想起那一天我在肖像畫廊轉來轉去,尋找奧斯汀畫像,終於找到後的歡喜,想到雖然我只能用中文閱讀奧斯汀,比起用英文讀她,是隔了一層,但終歸能夠一次次享受接近她躍動心靈的至樂。

二○一四那年在倫敦,我還在大英博物館的禮品部門買了兩個青花茶杯,


兒子看見後說你怎麼又買了兩個茶杯?家裡杯子不是很多嗎?

嗯,有是有,我說,但沒有這種青花的,我喜歡青花,而且這杯子做工很細膩,拿在手上也很舒服,你看這一個,一圈子梅蘭竹菊,相互牽引,不是很美麗嗎?



另一個也有月季、鳳凰、孔雀、石榴等等好東西,




端起來喝茶一定開心!而且大英賣的紀念品,花紋圖案應該都有出處的,你不要嫌!我看他們展出的杯子什麼,很多都讓我覺得好親切,簡直可以打開展示櫃,拿出來,直接放進我的廚房櫃子,讓我每天用~



兒子聽了,搖頭無語。其實,買這兩個青花茶杯,另有一層意思,為的是補位,補兩個打破的青花茶杯的位。

記憶拉回一九八二年,我隨總編輯Linda吳美雲領軍的漢聲編輯團參訪日本,那是我首次出國,看在眼裡,什麼都新鮮。記得走在京都街上,看見全店專賣酒的商店,覺得稀奇得要命,台北沒有的!又有陶瓷器街,我們隨意逛了幾家,各自在滿坑滿谷要滿出店外的陶瓷器皿間挑得喜歡的即下手,


我買到兩個青花茶杯,一個繪的是裊裊的葡萄籐蔓和成串果實,一個繪的是青葉子與白桔梗花,天時地氣,撲面而來。

那兩個杯子一直是我的最愛,幾乎輪著每天用,用了好多好多年,但不幸一個一個陸續被我失手打破了。我摔破的京都啊!

那次京都行的二十多年後,跟先生、兒子又去過京都,行經一條陶瓷街時,我立即發願要再買兩個青花茶杯,便眼冒金光,進店尋找。

失去的真的很難再找到。走了幾家店,都沒找到稱意的,那時候常民用物的風格好像變得比較年輕,比較色彩繽紛,我決定打住,不再拖著家人尋找我的陳年舊物,昔時往事。

但我一直沒有忘記凝聚著京都氣息的那兩個青花茶杯,也不自覺的在留意與其相近的杯子吧。

在大英博物館買的兩個杯子,如果送人,人家可能覺得不怎麼樣,可是用來補我心中給它們留的空位,倒還行。

在紀念品店裡,我也不是光買杯子,還曾買得好喜歡的茶壺。二○一一年在倫敦時,忽然愛上了紅茶,覺得紅茶真香,味道真好,耐品,幾次跟兒子在外面吃飯,飲料都點紅茶,沒點咖啡。在台北時,一般我都點咖啡,覺得咖啡入口即精神一振。怎麼轉眼我成了紅茶族?是受了英國紅茶文化的影響?



我又發現,許多我們去或沒去的餐館,都使用一款茶壺,顏色或白或灰,還有紅、藍、黃色,壺嘴出水流暢,壺蓋是平滑的不鏽鋼製,沒有蓋鈕,要添水時,輕壓茶壺把手上方的按掣,壺蓋即打開,非常好用。這款形制大方,沒有多餘設計的茶壺好像是國民愛物,我也愛上了。從這茶壺倒出的紅茶湯,似乎特別香濃。真想有一個這款茶壺。

不料真買到了,在泰德現代美術館的紀念品店。這款平實的茶壺是現代工藝美術的精鍊製品無誤!想來想去,決定買白色的壺。



回來細看,真是愛!壺蓋上雷雕FORLIFE字樣,Yes,for life。

又說了好多杯盤碗碟,還有茶壺的事,且打住。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