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微雨從東來

2020年9月3日 0 意見

入秋了,卻如溽暑盛夏,此時喜得清涼好字一幅。字寫的是陶淵明詩〝讀山海經‧其一〞中的兩句:


微雨從東來

好風與之俱 


寫字的是中文系同班同學何傳馨。


傳馨善書,大學書法課上就是班上佼佼者,其後念研究所,進故宮工作,歷任書畫處處長等職,副院長任上退休,退休至今,一直寫字不輟,隸書,行草,怎麼寫,怎麼好看,幾位老同學在電腦群組裡時或看到他貼出作品,覺得他不斷在精進,字句的意味都讓他寫出來,寫透了。讚美詞窮,或說你開書法展吧,亦有同學說你寫壞寫不滿意的字也要留著,別丟!


同學的意思是他寫壞寫不滿意的,可以給我們,我們會很高興收藏。


傳馨皆笑而不言,不過上次同學聚會時,他開金口說我們可以自己想句子,他來寫給我們。


好啊!我腦袋裡當即浮現陶淵明的句子,即「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陶淵明的〝讀山海經‧其一〞是他的名篇,陶淵明詩選常會選的,大家熟悉的好句子很多,像起始四句「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一點不費力的把人引入他的世界,我也好喜歡,喜歡他的起手式,喜歡他的大白話句子,喜歡那動植物的勃勃生機,喜歡他有喜歡的屋子住。陶淵明在他的世界裡種菜,讀書,喝點酒,少與人往來,然後「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所以他那窮巷裡的小天地是跟宇宙接起來的,因此他寫詩,自自然然的就是有氣魄!我這拿不動鋤頭,不好好讀書,酒也很少喝的人很難跟宇宙接起來,不過,詩中「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後面的兩句「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是宇宙發給我這樣普普通通一般人的訊號,我很容易就接收到了。且一直記得。有時候淋點沾衣不濕的小雨,或迎面吹來一陣清風,就會想到這兩句。


不是狂風暴雨,是微雨和好風,是小時候老家院子裡落在草皮上的微雨,和吹到那平房檐廊下的好風,是人站在菜園子裡仰面感受到的細雨和風,真好啊。不下微雨,沒吹好風,甚至天候急轉,風狂雨驟的時候,我也常會想到這兩句,彷彿想到即得安慰。這兩句,也彷彿寫的是我人生的嚮往,是理想人生的悠然妙境。狂風暴雨別來,驚怖恐慌不要,沒有急慌慌趕著非做不可的事情,甚至什麼事也沒有,生性疏懶的我可以安坐歇息。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同學聚會後,傳馨回去很快寫出,貼在群組裡:






真好,真漂亮。不過群組同學非凡,很快有人問了:「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陶淵明詩。這兩句簡直是理想人生的妙境,這是香燕所託辭。請問,你寫的另有出處嗎?」


原來傳馨下筆,一氣呵成,把「與之俱」寫成「與俱之」,同學貴繡書法精妙,人又細心,她可看出了。


傳馨立即回說寫錯了,要補正,且要「罰寫整首詩」,因有如下一幅貼出:



第二寫,字句轉折排比更飄揚瀟灑,味道更足,且四行長詩一氣寫成,隨處交響,就是怎麼看,怎麼好看。若我來寫,別說瀟灑好看了,一定歪扭出格到不行,哪能寫出四行那麼直,都在中心線上的詩句!且把全詩抄在這裡吧: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且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迴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群組中曾與傳馨同屬龍門書畫會的歷史系同學葆琦看見就來點評了:「傳馨的行書盡得江老師的真傳,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習,功力自是更上層樓......行書需要有揮灑自如的自信,傳馨積數十年之歷練,也累積了足夠的能量,寫來越發成熟自在了!」


葆琦說的江老師是書畫名家江兆申先生。她提及的師承、練習、自信、歷練、能量,都是理解傳馨書藝的關鍵詞。


然而,眾同學在群組上說得熱鬧,卻許久沒能見面,因為滿世界疫情肆虐,到七月底,群組中那位不知為何,在四十年前即參加中文系活動的,唯一的工工系同學勘文登高呼群曰疫情緩解,大家可以聚聚,也實際觀賞一下書家寫在紙上的好字。地點也決定了,勘文地盤點水樓。



往年聚會都會恭請楊承祖老師主持,老師不在後,師母也樂意出席,總說來參加過就了解以前老師為什麼那麼喜歡參加我們的聚會活動。我們照例也要說說老師的妙事軼聞,然後總會再笑一次。真正是有因有緣,有酒有食,現在與過去交會,樂何如之!咖啡、甜點都用過之後,書家展開大作,有的是我們請他寫的,有的是他日常寫字覺得可以而留著的,還有他特意寫給師母的~



那是寫在圓紙扇上的沈石田古松題畫詩,堂下有松樹,參雲數百年,種松人未老,長作地行仙


這柄圓扇搖起來,飄然有仙氣,又有喜氣,師母很開心。




這兩張相併的行草,一是王維的〝送別〞,千古名詩,起筆即直接切入: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古典的場景,但發生的事情與友朋的情誼卻無時空之隔。所以能為千古名詩。傳馨書法有畫意,但看「問君何所之」的那個何字,最後一筆長長的、微曲的往下拉,讓人看見送行者曲曲彎彎道不盡的憂心,啊,兄弟,在這個荒寞的世界,你到底要走到哪~裡啊?


〝送別〞旁邊那幅是王昌齡寫重會故舊的〝李四倉曹宅夜飲〞,這首我不知,要查看一下,再來辨字,



原來詩云:霜天留後故情歡,銀燭金爐夜不寒。欲問吳江別來意,青山明月夢中看。(留後或作留飲)


故情歡,別來意,銀燭金爐是此刻,青山明月是過去,意象相疊,時空推移,非常耐讀,而行草的轉折頓措頗有微醺詩意,亦耐看。




這是安桂、漢銓夫妻點的朱希真詞《西江月》上半闕,乃他們自在隨性生活的寫照:


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自歌自舞自開懷,無拘無束無礙。


書法酣暢,像是喝了酒寫的,最後一個礙字稍稍放大了寫,方便一腳踢開的樣子。




大家看字高興,紛紛留影,











我也來與字和傳馨合影,



這是我看到的微雨好風第三寫了,想來這是傳馨最滿意的一張。


我也最滿意,主要是這張不像第一張那麼對字工整,字也比第一、第二張更流動自在,因此更能表現不受人間力量控制的,來自天外的悠然之意,但覺微雨飄忽,好風澹蕩,你可以從第一行五個字看見微微的雨隨風飄飄的從東來了,然後你可以從第二行五個字看見好好的風跟著微雨一淘在空中徐徐游揚,與和之連寫,正合字句之意。


太感謝啦!這第三寫完全的陶淵明,完全的合乎我對這兩句詩的隨想。


同學亦皆欣喜,且在欣喜之餘,詩興大發,想到了好多若由傳馨寫來不知會有多好的詩句。


疫疾退散,友朋相聚,得字一幅。是為良日點水之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