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補筆「臻於美善之境的浴室文化」

2022年7月22日 0 意見

 


最近寫了篇「臻於美善之境的浴室文化」,淺談關於浴室的相關見聞,也略述我家浴室的更新過程,好幾位朋友回應,給意見,還有朋友說看我描述老人家的心態忍不住邊看邊笑,並誇我家清淨整潔!


很高興讓朋友看了笑,我自己也忍不住邊寫邊笑,覺得這浴室廁所的話題怎麼這樣有趣,不過朋友說我家「清淨整潔」,那是誤會,要澄清一下。朋友所以有此誤會,大概是看我選用的照片都還好看,有畫有植物等。不過照片是會騙人的,我因為不好意思讓人看凌亂的畫面,決不會把好久沒擦的地板,好久沒洗的窗子,滿是雜物的桌面,或床上大堆沒摺的衣物坦然示眾,可能在我照片框景下面一公分處,左右兩公分處,就有搖搖欲倒的書山,或隔夜未洗的咖啡杯。對不起,我虛榮心和自尊心很強的。


說到照片,順便斜出一筆講以前,好多年前在雜誌社做過大本的米食書,書裡各樣米食在完美的燈光下皆呈現極致的美,糕粿潤澤,米飯晶瑩,令人垂涎,有朋友看了書很羨慕做這書的我們,說你們好好噢,拍完照片就可以吃那些好東西了吧?其實沒有。當時做出那些美麗米食的我們,已經熱得一身大汗,像我們在廚下忙碌多年的媽媽一樣,至擺盤好端到強光下時滿心緊張,就怕呈現出的樣貌不夠理想,而攝影同事為了呈現出理想夠好的樣貌,不時伸手去調整食物的擺法例如這片年糕和下面那片對調一下位置,因為下面那片看起來比較勻整;或是這盤炒飯右邊好像稍微扁塌一點,兩邊不對稱,於是稍稍把右邊抓抓鬆;或是這顆紅棗、這粒蓮子形狀好像比較飽滿比較好看,那就不客氣的捻它起來,擺到主要位置~等終於拍好照,我們看也看飽了,不會想吃被攝影同事精心調整來調整去的那碗飯或那盤糕。倒是食物起鍋出籠時,我們嚐過鹹淡軟硬,吃也算是吃過了。


總之朋友,千萬別看了照片就相信照片,以為我家到處都很清淨整潔,隨時隨地皆可拍照!



說起改造居家,大範圍乃全屋內外,小範圍例如一間浴室,皆需歷經辛苦、甚至痛苦的一段不短的過程,最困難的是要能朝向美好願景,痛下決心,投身下去!我其實可以視而不見的住在雜物越來越多的屋裡,如如不動,之前所以依兒子規劃,打造了一間小廚房,是因為二樓這間屋子原先沒有廚房,既然從三樓搬了下來,總得要有間可以簡單燒點飯菜的灶間。後來改動浴室設備,是因為大部分浴廁設施都老舊出問題,不更新不行了。實在沒法,只好勉為其難,開始那痛苦的過程。





完成以後,我看是可以了,但兒子對於施工品質並不滿意,他以前在英國看過住處的房東找工班來改動設施,一開始溝通好,師傅就按計畫動工,不需要有人監工,做出來的品質也臻上乘,完美高品質就是師傅本身的要求。這裡不一樣,許多師傅的標準是馬馬虎虎即可,做工不細,不耐細看。兒子發現這種國情差異以後,有些地方要求修改,有些地方被我攔住說算了,再改就等於是重做,麻煩大了,而且施工時,你在外頭忙工作,常常不在現場盯場,我在現場也看不出細節哪裡不好,就點頭說可以,目前既然大問題沒有,讓他們過關吧,我沒有力氣陪他們重來一次,以後你知道這裡施工是怎麼回事,自己處處多留意吧。


兒子悻悻然,但也只得依我。


不過不論兒子怎麼不滿意,更新過的浴室,沒有異味,看起來清爽,用起來舒服,整體比以前好很多,






謝謝他用心!其實,除了人的居所,他對貓廁所也很用心,以前我家的貓廁所是我在屋角用紙板、紙箱圍隔搭建起來的,像違章建築,




二貓在這裡上廁所,愉快的休閒、曬太陽,又不時在廁所內外打架,








打得不亦樂乎,到處是砂......兒子說我們家的貓廁所亂七八糟,實在夠醜的,能看嗎?兩個貓真是髒死了!他們搞成這樣再跑上床去跟你睡覺,你都沒關係嗎?


沒關係,我說,他們跑一跑,身上的砂就抖掉了,乾淨得很。


兒子拿我們沒辦法,不過他開始留意貓廁所,看到他覺得還不錯的就傳圖樣給我看,終於我們挑了有點像太空艙的這一款買來,





Lightning貓先生說這什麼鬼東西,裡面有砂,那我上上看~~~嗯,還可以~~~


那時候MoonMoon貓小姐不在了,Lightning貓先生一貓也把貓砂帶出廁所,搞得滿地砂,






他說不要怪我,上廁所當然會帶出砂!


兒子說不怪你,我們再來想辦法,不過你們不覺得這一款貓砂盆像頂白帳篷,不是很好看嗎?放在客廳,也沒什麼不可以的。






果然還可以。現在放在二樓的客廳,有點像家具的一部分,倒無違合感。兒子看不得我在太空艙,或說白帳篷前面鋪放報紙、紙箱接砂這種流浪漢作風,去買了灰色的長毛地墊鋪在底下,Lightning貓先生上完廁所出來時,腳底帶出的砂多半灑在能夠遮砂的長毛地墊上,家裡就比較不像沙灘,感覺比較乾淨。他說你過一陣把地墊拿出去抖一抖,或洗一洗就好,不會很難吧?我聽命說好,不會很難。


清潔廁所地墊這事真的不算難,比起許多女明星常常要演的一幕廁所戲,那真是簡單太多了。我每次看她們辛苦演出那幕戲,都覺得太不容易,要是我,絕對做不到。雖然也沒有人找我演就是了。


那幕戲大家應該都看過,就是劇中女角,多半是女主角,因為受到什麼刺激或打擊,或單純酒喝多了,反胃厲害,便衝到餐館或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的廁所去大吐特吐,她們千篇一律都是一個姿勢,即蹲跪在地,抱著馬桶,把臉埋進去吐,一頭秀髮順勢垂入馬桶,在裡面飄搖盪漾著。哎呀呀,每次看到這種場面,我都為她們緊張,握拳默喊:頭髮,頭髮,當心一點呀!


不論她們的遭遇有多慘,我都沒辦法為她們難過,只是擔心她們的頭髮糟糕了,沾了馬桶髒水怎麼得了!一面我又會為她們往好的方面想:是演戲啦,那個馬桶一定是佈置的道具,不是真的那麼骯髒,可能是沒有人用過的新馬桶,劇務搬來弄得好像有人用過,所以女主角其實只是抱著假裝很髒的新馬桶在演戲,所以她們才敢放心把整張臉,整個頭,整把頭髮都往馬桶裡面塞。




本來很容易入戲,常常為劇中人一掬同情淚的我,碰到這種劇情,總是沒法與劇中人的情感同步,而是為女演員的頭髮擔心不已,緊張萬分,直到她們離開廁所,進入下一場戲。我希望導演不要老是拍這種讓我出戲的場面。


這篇是補筆文,想到哪,寫到哪,有點像流浪漢的補丁衣服,最後回到開篇說的朋友讚美我家「清淨整潔」,我想我應該把那真誠的讚美轉為自己對自己的期許,無論家屋設施打造得怎麼新,怎麼好,住居者努力維持其清淨整潔還是第一要務,一向怕麻煩,愛偷懶,疏於對抗灰塵、油垢、水垢、貓毛、蟲類......的我,應該奮起,堅持打好永不會停歇的家務戰爭!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