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我的自然

2022年10月7日 0 意見

夏日的晚上,在陽台看見後山坡上有隻白鼻心!我第一次看見白鼻心這種之前屬保育類的奇妙動物!先是我在屋裡聽見外邊有嗚嗚、哼哼的吵架聲,是哪兩位貓在相鬥啊?趕緊抄起手機出去看。一位是這附近的大哥大皮皮,我們這棟公寓的前面馬路和後面山坡都是皮皮的管制區,




現在他在後山坡上跟人家吵架說你什麼東西?你來這裡幹嘛!



皮皮說的沒錯,你什麼東西?貓嗎?有點像,又不大像。那毛毛生物一身黃褐色的毛皮,尾巴又粗又長,毫不畏懼的跟皮皮對峙著,聽到我的動靜,朝我扭頭看來,清清楚楚一道白紋從額頭直通到鼻頭,眼睛亮閃閃的好機伶。啊,從我貧瘠的動物資料庫裡立時浮現「白鼻心」三個字。


我努力想要照下牠,牠立即轉身跑了,跑進暗黑草叢不見了,




皮皮說走得好,給我注意點,不要再來!



我待了一下,牠當然不會馬上又來。之後的晚上我留神注意著,也沒看見牠。把看見白鼻心的事告訴一位住山邊平房的朋友,朋友說白鼻心啊,白鼻心好多啊,常常來我家走廊吃我給貓留的食物,餅乾啊,肉啊,牠們什麼都吃,當然也愛吃水果。我那裡的香蕉、木瓜之類水果,牠們都吃。貓也拿牠們沒辦法。


在我是頭條大新聞,朋友卻是見怪不怪。朋友是千手觀音,每天要工作,還會騎摩托車去好幾個點餵流浪貓,回到家後照顧家人和跑來家裡投靠她的幾隻貓,也好像是隨手輕鬆做的事。事情做得多,做得多而又不累,這就是我欽佩的人。她養的貓也靈,還會幫她做事。因為住的是平房,常有動物路過,或乾脆進屋逛逛,蛇也會游進屋來,讓她趕得有點煩,她就跟貓講這事說媽媽趕蛇趕得好累,你們能不能幫幫忙?老是跟前跟後撒嬌或上床睡覺的貓真的聽話接手了,此後會把大尾的趕出去,小尾的則咬死或者叼給媽媽欣賞。



我聽了更加佩服她,這才真是自然人。有的朋友看我住在山間的社區,不時寫寫貓狗花草的事,覺得我很愛自然。其實不全然是的,我跟自然離得很遠,自然的青綠,自然的空氣,當然我是喜歡的,不過我很怕自然狂野黑暗的一面。要我一個人走進山裡我會怕,若是碰見蛇,我會嚇得尖叫。要是在屋裡見到蛇,我會先逃出去。


很久以前有一天早上我洗好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衣服,在後陽台來來回回的晾掛。陽台欄杆上放著幾個花盆,我就在花盆邊走來走去,忽然我覺得邊角一個花盆的盆土好像花花的有點不一樣,隨意望過去,嚇得我把手上一件濕衣服抓緊了奔進屋,緊緊關上陽台門。我的下一步是抓著濕衣服跑下樓,去敲一樓芳鄰的門。這一家的夫妻倆,人都好極了,愛運動,善種植,他們每天清早去河裡游泳,回來就收拾家裡,也把門口的花草植物整理得茂盛乾淨,還曾幫我把一棵在花盆裡越長越大的小橄欖樹移植到外面坡上。我笨蛋一個,什麼都不會,現在也是下樓投奔他們。聽明原委後,他們夫妻倆立刻跟我上樓,我拉開陽台門,遠遠指給他們看說那個花盆,有棵長得不怎麼好的桂花的那個花盆,蛇就在裡面。


這對勇敢的夫妻輕輕走過去看,認明了我沒說錯,蛇正盤在裡面好睡,然後先生過來到門邊對我說要抓比較麻煩,你怕的話,我乾脆把整個花盆丟到陽台對面的山坡上怎麼樣?太太補一句說花盆丟過去可能會破,會不會可惜?


不會不會,丟吧,沒關係!我說。因為我想到鄰居先生要是捉牢了那一尾,還得進屋走過我的廚房、吃飯間,再出去處理,那一路行走的場面太可怕了,我不曉得我要躲到哪裡才好。


於是鄰居先生走回陽台那一頭,伸手抓住桂花盆的盆沿,火速往外一掄扔了出去,乒乓一陣響,我沒敢看,據說盆裡那尾很快爬走不見了。希望牠沒有腦震盪。



這對芳鄰夫婦後來嫌住在我們這裡的社區公寓欠些意思,不夠自然,他們搬到社區後方的山裡面,租下一戶獨門獨院的農舍,最近的鄰居在叫喚也聽不見聲音的另一個山頭,從此晨曦山月賞不盡,種菜種水果則忙不完,說是開心得不得了。我跟人去看了他們一次,在那山居上上下下爬了個遍,又坐下喝茶吃點心,唉,那樣是真的很開心。


那時候,我家貼隔壁換了鄰居,新搬來的一家人,媽媽與我差不多年紀,能力比我強太多,她每天在家屋對面越過路沿,垂直爬下山坡,在裡面闢了小塊菜園,她不說,人家不知道,因為菜園被樹草遮著,在路上完全看不見。她跟我聊起說兒子叫她不要爬上爬下,破壞原來的林地,還怕她摔跤受傷,但是她喜歡種菜啊,她又什麼都不怕,蛇也不怕,她還喜歡看蛇,看了覺得歡喜。為什麼?我奇怪追問,她說就是覺得好玩嘛,好看嘛,會想一直看,看得不會膩。我猜想,鄰居太太看到蛇的感覺,跟我看到貓的感覺是一樣的,覺得那是活靈活現的神物,美不勝收,妙不可言。





鄰居太太後來忙照顧九十幾歲還在老家下地種菜的媽媽等其他事情,漸漸不去坡地園子種菜了。有一年正值壯年的Lightning貓先生跑走不見,為了找他,我忘了害怕,白天和半夜都獨自爬下路外的坡地,叫喚我知道他就在附近哪裡的壞貓。叢莽裡,那是個離人世不過十數步的路,卻已遠離人世的異世界,我把貓提籃打開,放在荒廢的菜園裡,又把肉罐頭打開,放進貓提籃,然後在旁邊斷木坐下,等候應該很餓的壞貓現身。暗夜光影間,他終於像這樣讓我看到他的全貌時,我像看到精靈出現的奇蹟。



回來,請你回來。我默念著。終於他離開了那個叢莽異世界,被肉罐頭誘引著,回到我這邊。


對我來說,衷心期待的神物只有他,只有貓啊。我也只在等候他出現的那段時間是個不怕自然的人。


不再種菜的鄰居太太得空下舊時菜園種了油桐樹,又在近路邊種了苦楝樹,讓附近鄰居日後不出門也能看見桐花似雪,苦楝如雲。她做這些事於我看來真像在寫詩。這樣的人才是喜愛自然的人,我和許多人的自然是在圍牆那一邊的,最好要有點光的,





還有,不要有蛇,白鼻心可以。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