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微波爐與大灶的故事主篇─芬芳記

2023年2月3日 0 意見

有色盲,有音癡,我大概是機器盲、科技癡。比方對許多人而言屬尋常物的微波爐,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廚具,我卻這兩年才開始使用,且若不是兒子硬塞給我,我會一直躲懶畏懼,敬而遠之。




兒子說不會爆炸的啦,怕什麼?什麼輻射?沒這回事,大家都用得很高興。你要熱什麼,一下就好,多簡單!


是啦,他手把手強迫教我用以後,確實覺得省事不少,我一天要餵Lightning貓先生很多餐,新開封的肉泥主食罐,一餐我大概只會舀一半給他,剩下的封好放冰箱,下回吃得要先加熱,有微波爐,十秒OK,好快啊!我像石器時代的人一樣驚嘆。現在我三不五時使用微波爐熱飯熱菜,長久以來的微波恐懼給置諸腦後。


一個人所屬的時代,不一定是你身在的時代,慢同代人好多拍的我,想想實在有點慚愧,我其實比上一代的人都憨慢不少拍。三十多年前,在彰化縣田尾鄉的先生老家,我婆婆就能俐落使用微波爐熱飯熱菜熱牛奶,我每看見都站得遠遠的,對那新問世不久的機器十分害怕,也怕微波過的食物會不會有問題。我心裡頭除了害怕,還有敬佩,我敬佩婆婆慣習使用的廚房器具跨越新舊時代,有微波爐,有燒柴火的大灶。





婆婆掌廚的時候,大灶一直都在使用,過年過節,灶肚裡生旺了火,上面大鍋的水煮開,可以同時燙幾隻雞,或又在鍋上架起蒸籠,炊粿蒸糕不斷。吃好飯,洗乾淨的碗盤筷杓等食具擱放於大鍋蓋上,很快就被爐灶的餘溫烘乾。


看我婆婆燒飯,即知她是個聰明靈巧人,她運用爐灶蒸煮食物時,往往同時也在旁邊的瓦斯爐上炒菜煮湯,動作迅捷,一一相銜,紋絲不亂,她文文仔笑著,一個一個菜出鍋上桌。桌有兩桌,都坐滿了人。我是女兒媳婦輩裡最笨的一個,只能做點洗菜、端菜、洗碗之類小事。



婆婆一世人都在燒煮,從孩子小的時候,煮到孩子長大成家以後。除了燒煮日常三餐,過年過節一年不下十次大大小小的拜拜,也要親自燙煮或煎好漂亮的全雞、全魚、大塊豬肉等牲禮,端去前邊家廟祭拜。



庄頭族人去外地進香拜拜時,常是一大早在廟埕集體先用過早餐才歡喜出發。這集體的大規模早餐也是婆婆和一些婆婆媽媽天未明即起來烹煮的。婆婆第一次中風便是在寒冬進香的一日。那天她仍是天不亮起床,大鍋熱粥熱湯煮好,大鍋菜燒好,在寒風中張羅大家吃好,忙忙收好,匆匆跟著公公上了大遊覽車,婆婆上車後本該好好睡一覺補眠,卻覺得頭暈不舒服,她沒怎麼聲張,大概就吃點成藥壓一壓,熬過一兩天,回家後方就診知道是中風。


此後婆婆的身體逐漸走下坡,諸病纏身,精神不濟,又第二次中風,病體更加孱弱,得請專人照顧,出入以輪椅代步,數年後過世。那時公公先已去世,婆婆的喪事仍由忠雄大哥主持辦理,大哥想到我曾遵他指示,在公公的訃聞裡簡單寫了公公的生平記事,即命我同樣簡單寫一份婆婆的訃聞,不用很長,但裡面要放一副嵌進婆婆名字的輓聯。為寫那篇短短文字,我盡量訪問家裡的男丁女眷,請他們講講婆婆的事,後來連婆婆幾乎不講的傷心往事都問出來了。那是媳婦不能多事去寫的悲哀遺憾。難怪大哥說寫短短就好,但要一副嵌進婆婆名字的輓聯。我體會到這個想法十分詩意,大哥真是用心又有情的人。只是他不曉得我不會吟詩作對寫聯句,以前在中文系的成績很差。後來嵌進婆婆名字的那輓聯第二句是我硬寫出來的,前面的第一句則是兄弟們修改我的原句而成。


名字有時候像是一個人的寫照或預言,很奇妙。婆婆單名曰柑,單名不能拆開,我把柑字放在第二句,第二句全句是「芳柑歲月八十載」。芬芳就是我對她這個人的形容和詮釋。稍微理解她的人生以後,千言萬語濃縮為一縷芬芳氣息。借用由柑橘聯想到的味覺,我的前一句是想要安慰母懷的「先苦後甜今生緣」,但兄弟們心疼媽媽後面那些年的病苦,覺得媽媽的人生不完全能說是先苦後甜,應該是苦樂交織才對。兄弟們是寫實主義,我是浪漫主義,總之我們這麼完成了家人認真思考後的集體寫作。










公婆不在以後,老家沒人長住,過去旺盛的人氣很難再現,但拜拜這件事仍然保存著,只是簡化許多,大家商定由五兄弟輪流每年負責回家拜一年五節就好。初次輪到先生這一房時,我十分緊張,全雞、全魚和大塊肉很不簡單呀,大塊肉勉強還行,全雞好像就沒那麼大的鍋子煮,全魚,我想我八成會煎得破破碎碎很難看!急中生智,我奔往無所不有的南門市場,果真找到一攤賣拜拜用的全雞、全魚和豬肉,只要跟他們講好預定去拿的日子就行。他們好心教我:你就在要回彰化老家的前一天傍晚來,把三牲帶回你自己家後放冰箱冷藏,第二天一清早拿出來放進保冷袋,上車,兩三個鐘頭後到了老家,雞魚肉拿出來剛剛好,沒有很冰,也不需要再煮,可以直接放盤子去拜。


太感激了,那一年我就那樣走形式主義過關。希望祖先神明原諒我這個手忙腳亂努力陪同先生拜拜的笨瓜媳婦。



四年後再次輪迴到我們代表拜拜時,兄弟姊妹商議,儀式可以再簡單一點,不用老遠帶全雞全魚和大塊肉回去,以水果、糕餅和飲料拜拜即可。那真的是讓我這笨媳婦大大鬆一口氣。


去年又輪到我們負責拜拜,不過那時先生覺得長途開車走高速公路很累,有點吃不消,幸好兒子在,事情就轉由他擔下,我和先生只在清明節跟他回去,其他節日都由他開車回去祭拜,我只需事先買好果餅交給他。後來他還嫌我買的果餅不夠好,太老套,他說祖先神明吃你買的一定好膩,怎麼老是這些,都沒有新鮮感?你看我加買的這些日本餅乾和零食糖果多別致,水果也是一早買的新鮮貨,祂們一定喜歡,說原來現在世界上流行這些啊!




講的好像祖先神明跟他很熟一樣!我笑了起來,但我覺得他的心裡面進駐了祖先和神明是好事,




這好像是他代表他爸爸,負責主祭祖先神明以後發生的變化。


人不會憑空與抽象的、遙遠的事物產生聯繫,必要你先做些什麼,才可能會有聯繫吧?即如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一切的變化,源自你自身的啟動。因此低頭敬獻,供上果,供上餅,煌煌神靈不遠。


日月逾邁,我和先生都上了年紀,兒子站上主祭的位置,而歷史超過一甲子的老家宅慢慢出現損壞跡象,屋瓦多有破損,長久不處理,恐致頹圮危險如屋前左右兩側屬別人家的廢棄側屋,





於是前年由忠雄大哥啟動整修工程,由弟弟忠民監工,為老屋換了新式鋼瓦,其他如門窗、天花板、衛浴、電線電箱、蓄水塔和大門的門額、門聯等也都整換更新。





現在這所平房老屋宅,新舊兼備,或許不完全是公公婆婆熟習的幾十年老樣貌,不過房子本會隨人手變化,如果有人長住,裡裡外外自會翻出更多,希望是更好,但是很難說的新花樣,如果住的人不是像我這樣懼新怕變的石器時代人,說不定還會創造出時髦摩登科技時代新風貌!不過,若是依著我這無可救藥的浪漫派,那麼,可不可以在屋子後面空地栽種幾株芬芳柑橘?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