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貓天使的魔咒數字

2009年1月10日 5 意見
你最近有沒有看到小熊?小熊這兩天沒有回家。

住在我家附近的貓天使林素蘭小姐有一天這樣問我。小熊,是她的貓小孩。在她家裡裡外外出沒的貓小孩總有二、三十隻吧,所以我搞不清楚小熊是哪一位。

小熊是白底灰虎斑,長得很像一隻小熊,跟Lightning也有點像。天使立刻說明小熊的模樣。

啊,會不會是這一陣子常來我家二樓露台喝水、睡覺的那一隻灰虎斑啊?牠鼻頭上方的鼻梁天然染了一塊灰褐色,看起來鼻子比一般的貓鼻子大。那隻灰虎斑確實有點小熊模樣,牠叫這個名字太妙了。天使讓我佩服的地方很多,其中一點就是她極會給貓取名字。她曾告訴我她常常在看見貓的第一眼時,就脫口而出喊牠一個名字,後來也覺得這個名字再適合也沒有了。

如果常來我家露台的那隻灰虎斑就是小熊的話,那我好像不久前還看到過小熊,而且還隔著落地窗幫牠拍過幾張相片。








牠不怕人,牠會任我拍照,照樣大睡。



牠好像也很親貓,Lightning起先看到牠,十分緊張,隔窗緊迫盯貓不放,但是過一會看牠呼呼大睡不叫不動,竟然就也放鬆心防,臥地打起瞌睡。


對,天使說小熊是隻十分溫和友善的貓。

原來,小熊像童話裡的小熊。我心裡想。

我和天使談過這段話以後,特別留意起小熊的蹤影。可是特別留意牠,就看不見牠。小熊到哪兒去了?

又是一些日子過去,然後我接到天使打來的電話。天使在電話裡哭著。我慢慢弄清楚她要告訴我的話:小熊,一直沒有回家的小熊,大概不在了,死了,被車撞死了。

天使且泣且訴:有位鄰居阿婆告訴她,一天晚上,看見一位小姐開車經過,在她家門口撞倒一隻貓,那位小姐下車來看,貓死了,沒救了。小姐趕緊打電話找朋友,後來來了一位外國男士,幫忙處理了那隻貓。阿婆不認識貓,也不認識那位小姐和那位男士,但是常看見林小姐餵貓,所以碰見林小姐時就想到應該告訴她這件事。

我說當時天黑,阿婆看得清楚貓的樣子嗎?天使哭著說阿婆講好像是有條紋的貓,因此她想多半是小熊。最近不見的有條紋的貓,就只有小熊啊。

我說不一定吧。但我心裡知道貓天使林小姐對貓有強烈的直覺,她常常會感應跟貓有關的事。線路那頭,林小姐又說,她希望知道那位小姐是誰,不是要去責備她,事情發生了,她應該也很難過,而是,林小姐說,而是她想知道貓埋在那裡,她想去給牠燒柱香,跟牠道別,要牠放下所有的痛,好好的走。

我不曉得要怎樣安慰天使好痛好痛的心,只是說牠一定好好的走了,一定好好的走了,又說不一定是小熊,不一定是小熊。我自己也不曉得我在說些什麼。

接著,林小姐告訴我魔咒數字的事。她說:每次都是這樣,只要我家收的貓超過三十隻,就會有一隻走掉。這一次也是這樣,因為又撿到一窩人家丟棄的小貓,我想先帶回家養壯了再幫牠們找人家送。這樣就超過了三十這個數目。小熊就這樣走掉了。數字又回來了。現在又是三十。小熊不見以後,我靜下來數數家裡現在有幾隻貓,就知道小熊不妙了。

聽見這樣的事,我心裡一凜。好像有一個貓神,不讓天使家裡有過多的貓,多了就要收回。因為家裡有三十隻貓出出進進,實在已經夠多,已經太多了。小熊,憨厚的乖小熊,真的走了,不再回牠天使媽咪家,不再來我家露台走動、喝水、睡覺了嗎?




傷心的天使要煩惱的事情太多太多,除了小熊事件之類的貓事故,她日常每天要做的事像餵貓、照顧貓、整理家屋內外環境、開店做生意等等,已經夠讓人喘不過氣來了, 不時她還要帶貓去看病、結紮,還要與不喜歡貓或不諒解她做法的人溝通、往來,總之做好事做得非常辛苦。心疼又不諒解她為什麼要這般辛苦的人曾經質問過她:「你做這些事是不是為了要出名?要讓人家覺得你很好心?」




聽到這種話,天使忍氣回道:你要這樣想,我也沒辦法跟你講什麼。
忍著氣,流過淚,天使照舊做她沒辦法不做的事,哪裡有貓唉唉哼叫,她就張開翅膀飛過去救援。





不過,在這沒日沒夜的辛苦日子裡,也有開心的事。讓天使開心的事,也是貓咪的事。例如這一樁:





上圖正中間,有隻黑貓坐在草叢裡。以前沒見過牠,但是近來不時看牠在窗外草坡遊蕩,碰見貓天使林小姐時,我隨口問起這新來的黑貓。

一聽我問,林小姐就笑開了,她說:你認不出牠了啊?牠就是前一陣失蹤的那隻黑咪咪啊,想起來了吧?那隻常常跟白咪咪一起在路口活動的黑咪咪啊。就是牠啊。牠回來了啊!

咦,是黑咪咪?怎麼不像?原來,黑咪咪鬧失蹤,是不由自主的。黑咪咪跟白咪咪雙貓為伴,在我家前面那條路的路口一帶佔了很不錯的地盤,藍眼睛的白咪咪愛社交,常常衝路過的人咪呀咪呀說好多話,邊說還邊跟著走一小段路,這時黃眼睛的黑咪咪就會從不曉得什麼地方冒出來,一竄竄到前頭去。有天使餵食,附近的人又蠻喜歡牠們,雙貓組應該過得蠻開心。有一天,黑咪咪隨意跳上路邊一輛小卡車打盹。小卡車的主人對雙貓組很好,常餵牠們東西吃,所以黑咪咪大概常跳上他的車打盹,或許有時候還會迷迷糊糊跟著車主人到社區其他地方去工作也不一定。

可是這一趟糟糕了,車主人沒注意到黑咪咪在車後頭睡覺,而且他發動車後,就一路不停開出社區往市區去。黑咪咪迷迷糊糊醒來發現不對,牠這是到了哪兒啊?於是車一停,牠就跳下車,迷失在完全沒有熟悉氣味的陌生地。

這一切,林小姐又是怎麼知道的?很巧,車主人發車時,旁邊一位鄰居小姐路過瞥見車後頭臥著一隻黑貓,她想著不對,應該叫住車主人時,車子已經開遠叫不應了。不過等車主人市區辦完事回來,她還是特地去告訴車主人這事。愛貓的車主人在黑咪咪、白咪咪的地盤找不到黑咪咪,急了,特地又發車出去,沿路找尋,卻那裡找得到!

就這樣,我們好一陣沒看見黑咪咪。幾個月後,林小姐晚上回家,在由市區回社區的一路上她有好幾個餵貓點,她照常一個點一個點的停車餵貓。半路上有個餵貓定點是在一家木材廠前面,暗夜街燈下照常圍攏來一小群貓,但是林小姐一眼就看見外圍有隻新來的貓,好瘦好瘦的一隻黑貓。

黑貓悄悄靠近,牠不跟別貓搶食,卻捱近林小姐腳邊,喵喵叫著,像在對她說話。

黑咪咪!是黑咪咪嗎?林小姐看出來了,但不敢相信。

是的,是的,是我啊!瘦得能看見肋骨的黑咪咪高興的應聲。

林小姐抱起毫不反抗的黑咪咪,開車帶牠回到久違的社區。她沒有把黑咪咪放回牠與白咪咪共有的老地方,而是直接把牠帶回家。因為黑咪咪瘦弱太多,需要看醫生,需要調養。也因此,我就看見了這隻「新來的黑貓」。



黑咪咪放鬆心情在天使家附近閒逛遊蕩了一陣,身上的肉漸漸長回來了。然後有一天牠就順著上圖這條馬路往外走,一直走到路口,走到白咪咪與牠共有的老地盤,重新安頓下來。我沒有看見牠們重逢的畫面,不過現在走過路口,愛社交的白咪咪咪呀咪呀跟著走了一小段路以後,黑咪咪可能又會不曉得從那裡突然冒出來,竄到前頭。

唉呀黑咪咪,你躲在哪兒都好,就是不要再躲在小卡車上頭了。 還有,你能夠回來,回到天使媽媽的懷抱,回到藍眼睛白咪咪的身邊,多半是因為貓神批准,因為天使媽媽家的貓口近日剛巧不滿三十,不然你就是回天使媽媽家養身體,可能也有危險的。

天緣湊巧,黑咪咪的歷險記快樂收場,也讓貓天使林小姐喜笑開懷。過些日子,再來講貓與貓天使的悲歡故事。



5 意見:

  • Sonya 提到...

    唉,小熊,可能真的回到貓神那裡了。

    我一直不忍心寫小熊的事,直到我聽說了黑咪咪的歷險記,才放手去寫這兩隻貓的故事。

  • Sonya 提到...

    貓咪小洛的阿月媽媽說:

    「希望小熊被別人收養了,
    主人愛他,變成家貓不得出門,
    哪天有緣再跟貓天使相見。」

    希望是這樣啊。

  • Sonya 提到...

    我發現會有朋友經由網路遊逛到此,看了這篇後有些誤解,所以要說明一下:

    在貓天使林小姐家的貓,幾乎都是被人棄養、傷害的貓,老幼病弱的貓,她出於不忍之心,承擔了下來,而且做了好多好多年。她盡力給這些貓兒有品質的生活,也因為許多貓本是自由貓,關不住,喜歡在外頭玩,因此有的出了意外。並不是她不負責任的任由家貓出事。

    我和我家的兩匹「家貓」常常好羨慕的望著自由在外玩耍的貓,我常常思索掂量著我給予兩匹「家貓」的東西,和我從他們身上剝奪的東西。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此我不會隨便以浪漫的態度來面對。

    這裡先簡單幾筆稍加說明。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