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媽媽選美會

2015年5月8日 2 意見
春三月,兒子從英國經新加坡回來,閒時吃飯聊天,還照相......


一日吃飯,聊起照相,我想起之前沒問後續的一樁關於相片的事,這會兒正好問問。那是,大概兩年前吧,兒子在倫敦跟我通話,他說,媽,你不是有一張大學時候的老照片,你穿白色的衣服,在宿舍的陽台,坐在藤椅上。記得那一張嗎?我一直說那張好,叫你要收好的,現在可不可以找出來傳給我?



我一聽就覺得麻煩。當然我記得那張照片,一定要去找應該也找得到,只是,以前的照片,或一張張收在小相本裡,或成疊放在照相館給的塑膠袋、紙袋裡,這些相本和袋子多半塞在幾個塑膠收納箱裡。單單為了找那張八百年前我在宿舍陽台拍的照片,要去翻那些收納箱嗎?工程不小啊!這事有那麼要緊嗎?

兒子說是網路上有人發起,要大家各去找一張媽媽年輕時候的漂亮照片,在某月某日一起貼出來,到時候,各家媽媽在那個網頁上嘩~一起亮相,亮出當年漂亮的樣子,像選美會一樣,不是很棒,很有意思嗎?

我是不反對去參加選美啦,反正又不是要我本人去拋頭露面走伸展台,不過是亮一張多年前,我大四要畢業之前的老照片,讓那些愛媽媽愛到想讓人家看一看媽媽的孩子樂一樂,有何不可?只是,去翻那些收納箱有點像大海撈針,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怪累人的,於是,我就虛應幾句:好啦,我有空就去找找看......

兒子催了兩次,後來就沒再提。現在聽我問起下文,他說,因為你拖拖拉拉的,一直沒給我那張照片,事情就過了,好可惜。你怎麼現在想到這件事?

因為,我說,那張照片後來找到了。

2013年底,因為要出「長歌行過美麗島」那本書,出版社想到叫我找些相應的照片,看看能不能用。

既然非找不可,有個吉日,我就卯起勁來,把裝滿數十載光陰的照片收納箱都拖出來,打開來,一本本、一袋袋的相片全拿出來看。由於書裡的文章會編輯歸入「外省女兒」、「美麗島新娘」和「世界媽媽」這三個章節,我就為三個章節各找了十來張照片,兒子喜歡的那張在大學宿舍陽台拍的照片,果然也被我撈了出來,歸於「外省女兒」。

我難得這麼認真又有效率,可惜,後來出版社認為文字夠份量,決定不用照片。雖然感謝編輯朋友對我的文字有那麼強的信心,但是父親母親大氣、漂亮的照片沒能用上,是最讓我覺得惋惜的。


兒子說,沒關係,以後你再出一本書,就挑幾張你滿意的照片放上!

他三言兩語畫了張遠景,打消我的哀怨,只管追問:那我喜歡的那張照片呢?

翻拍過,存在電腦和手機裡了。在這裡:


一九七四年,台中,東海。

因為快要離開學校了,那些日子,大家在宿舍內外拍了些照片留念。我穿的那件白衣裙,是毛巾布的質料,怕人家誤認為睡衣,平常很少穿出去。鞋子,是我一直喜歡的款式,不過質料不好,是塑膠皮。手錶,是母親給我的她的舊錶,細細的金屬環錶鏈,薄薄的小巧錶面,也是我以後一直喜歡的樣式。人呢,可比現在的兒子還年輕,且毫無經驗,脾氣很拗,像停在港口裡一艘裝備不精的小船,卻要出海了。

這就是兒子挑中要送出去的選美照片。

兒子說,我就說這張好嘛,都是你,拖拖拉拉的,不早點找出來。

抱歉抱歉,我說,現在網上還有沒有別的什麼媽媽選美會?老太太選美會?你再幫我挑一張去參加吧。



兒子哈哈大笑,靠近來與我一起拍了張或許可以歸入「世界媽媽」那一章節的照片。


還行嗎?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令堂好漂亮!《一九七四年,台中,東海》這張好美,真是不得了,和最後一張笑起來的感覺一樣,溫暖迷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