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宛如夏花

2018年7月26日 2 意見
夏日,坐在家裡,不時聞到一蓬一蓬香氣如浪襲來,太強烈了,初時不覺得是自然香氣,以為誰人家裡點了什麼香精。後來走出家門,才發覺是她,七里香。果然是她,七里香。


花名七里香,是有道理的。如此濃烈的香氣,香傳七里沒問題!若是九、十株連種,一起開花時,聞了怕不會承受不住暈倒?



又一日,我在台北巷弄一家小麵店吃麵,忽發現對面人家圍牆裡一棵樹上滿開星星點點的碎粒黃花。是小時候南部家裡院子有的開花好香的樹蘭!但家裡那株大概是日據時代日本屋主種的樹蘭,在我二十歲全家搬遷時還只是高過我的一大叢,不像是樹,我們也都叫她珠蘭,不叫樹蘭。這株台北人家的珠蘭,不折不扣是樹蘭,頂端枝葉已經遮蔽了三樓的陽台。要是我家的珠蘭還在,也會長到這麼高嗎?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高的,不像灌木,其實是樹的樹蘭。要不是她開了滿樹碎點黃花,牆外地上也滿鋪鮮黃招眼的落花點點,我認不出她來的。小時候的夏日清早,我常端把藤椅,坐到那棵珠蘭下,看書,或是背書,開滿黃花且綴滿露珠的清芬枝葉左右圍攏著我,讀進心裡的句子彷彿也染上了香氣。

有花的夏天,熱極了,但是因為有花,有香,有記憶,我開心起來。

周邊還有好些花是一路從小時候的夏天開到今時的夏天,


芬芳美麗的茉莉花,


天晚送香的煮飯花,


不畏驕陽的日日春......

各色花開,在夏日,



我有時看了記得拍張照,有時看看走過就算了~


夏花連開,處處是花的舞台。

在夏花盛放的時節,我接獲學生惠芳於台北近郊爬山時意外墜落身亡的消息。之後好多天,我很難消化、接受這件事。怎麼會?惠芳能幹深情,宛如夏花般美麗,有滿滿的活力,且生活圓滿,無大憂慮,我在臉書上看她種花,做菜,做手工藝,又看著她的身影,隨她上山過海,到了好多地方。那滿滿的活力,那有滋有味生活著的活力,一下子去了什麼地方?

我不住想起大概十多年前的一個畫面,那是在去花蓮的火車上,我和同行的大嫂、弟媳剛找到座位坐定,忽有人輕拍我肩膀,燦笑著喊我「老師,你怎麼在這裡?」

原來是惠芳,她也去花蓮。我們多久不見了!離開那所我是老師,她是學生的中學校後,有多少年不見了?真巧啊,我們兩個都笑說。

說了幾句話,她攬著我的肩膀跟我說再見,又很有禮貌的和我大嫂、弟媳也點頭道別,便朝前往她的車廂去了。

真巧啊,那時候,大嫂和弟媳也這樣說。

真巧啊,多年後的現在,我也這樣想。

我是很少出遠門的人。惠芳是常常出遠門的人,後來我知道。

要在航路或火車路上碰到不大出遠門的我,機率應該不大。而惠芳碰到了。因為她常常出遠門嘛,所以她碰見我的機率應該比別人碰見我的機率大。

真是很有道理的巧遇。

我不斷回想起惠芳那時候在火車上的燦笑,還有在後來的一些聚會上她同樣美麗的笑容。

因為一直想到在火車上巧遇的畫面,我不由覺得這是有某種寓意的畫面。

或許是這樣:其實我們,我們所有認識的人,都在同一班火車上,只是分坐在不同的車廂、不同的位置。惠芳同我道了別,走到不同車廂去了。我想她這一路會碰見所有的人,會跟所有的人問好打招呼道別,然後她就接著往前走,往前走。

她不是不見了,她是走到前面去了。


夏天沒有過去,夏花還在開放,開在另一個空間裡~

是這樣的吧?


2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