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淡無人賞亦終開

2014年1月24日 2 意見
鄰居老友好眼力,她在樓下馬路上跟我說:我看你陽台的植物最近好像沒怎麼打理?看起來不像以前那麼生機勃勃。

人真是偷懶不得。想不到我的陽台植物會說話,居高把我的偷懶劣行洩露給偶爾走過樓下的朋友知!

我家陽台留在朋友心裡的印象,大概是兩三年前她來家裡小坐時印刻下的。當時她還拍了我幫她採煮飯花種子的照片,



那時候,我的小陽台上,植物大致還各安其位,茂盛芳翠,亦有花紅,浴於光照時,確實生機很旺。後來,茂長的植物漸不安於盆,紛紛要求更寬闊的生長空間。有些,我給換了大盆,看樣子挺高興,但也流露出「看著吧,遲早我還要更大的盆子」的不遜神氣。另有些呢,可能是我沒來得及換盆子照應,就被我一氣氣死過去了。

唉,只有這麼點空間,枝枝葉葉越來越多,越長越亂,打架似的,怎麼好呢?盆子越換越大,都沒處放了。難怪我有位喜愛植物的黃金女郎芳鄰退休後四處尋找有院子的屋子,一找找到東部,立即搬了過去。那邊有地,植物自由生長,生死則由天,朋友站在野長的植物群落間,這裡走走,那裡看看,有空就撥弄撥弄,也不費太大心力。這下可沒煩惱了,她說。

我很能感應她那輕鬆的心境。問題是,我還是只能待在我僅可旋身的小小陽台上,一會兒給這盆加點水,一會兒給那盆挪一下位,胡亂撥弄,瞎忙一氣。



瞎忙一氣,有時水給多了,把植物淹死,有時水給少了,看葉片萎垂,方緊急澆灌。毫無章法間,看見花開,不是感覺到意料之中,本該如此的喜悅,而是意外的驚訝和感謝,感謝佳人垂青似的感謝。



去年下半年,人事,貓事,種種生活瑣事不能省,又增出書的事,能力有限的我,步履有些凌亂,去小陽台打旋的時間也少了。敏感的植物或許感應到我的心情變化,也知覺到我不像以往那樣注意她們,不時自鳴得意的周旋著胡整瞎搞,於是,她們消沉了,落寞了,整體的光彩淡弱了,彌漫著一種失意的氣氛。

明眼的鄰居老友站在樓下,竟也感受到植物的肢體語言所傳達的心事。不過,我說,有時候,小陽台上,這裡,那裡,低頭尋尋,還是會看見綻放光彩的小火焰。


這是在欄杆邊邊角角隱秘處垂下星星小花聚為大朵花球的毬蘭,晶瑩如水晶吊燈。



這是一朵接一朵開的煮飯花,有澄亮寶石光。



這是近年常見,我家也有的芳鄰贈花翠蘆栗。她知道來我家不比在外輕鬆,加意小心的開了花。

紫色花還有,這開得如夢似幻的是,


是紫花酢漿草,隨處生,遍地有的紫花酢漿草。隨處生,遍地有,但誰能說她不美?

隨處生,遍地有的,還有這常在山路邊開得一片花毯似的非洲鳳仙,



還有這路邊、牆角常見到的,一簇簇白毛種子黃花瓣的小小身影,


黃鵪菜的小小身影,


即便不是名花,也自有其容光和神氣。淡無人賞亦終開。

哈哈,你說我這是在為我沒大看頭的小陽台編織辯解的彩衣嗎?

也許是的,也許是的......











2 意見:

  • Sonya 提到...

    不是在同一天同一時開的,所以你看到時不會覺得花很多。且自來野花常常很小朵,細看才會驚覺原來她很誘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