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舊時風景

2015年9月25日 0 意見

那天,我和先生回到台中舊家所在的社區喝老友娶媳的喜酒。我們到時,天尚未昏,廣場上正在鋪排酒席,我們先至廣場旁邊喜氣洋洋、鬧熱滾滾的老友家裡道了喜,然後趁著還亮,去外頭走走。

多年沒有回到這個社區了,自從搬到台北,開啓風波不斷的新生活以後,就沒有回來過。結婚後的第一個家,是安置在這裡的。那時候,這裡很安靜,綠地很多,許多兩層樓人家的小院裡,花樹也長得很茂密,夜晚散步時能聞到飄出牆外的香氣。這裡也很方便,有看病的診所,有買菜的市場,也有可以借閱書報的圖書館。住家過去兩家,就是米店,燒飯的時候不怕早先忘了買米。走五分鐘路就有牙醫診所,我的一顆長歪的大牙是在那家診所拔的。

可是離開這裡,我在過我風波不斷的新生活,緩緩蛻變的時候,這所舊社區也在時光中改變了。過去的綠地,起了密密的房子,放眼所及,盡是房子、房子,過多的房子似乎把從前舒緩的生活步調推除不存了。暮色裡面,我們找不到從前的地標,甚至也找不到過去的舊家,不時亂指一氣說,是那裡吧?從那裡繞過去,大概就是那時候住的巷子吧?


可是繞過去以後,發現不是的,眼前出現的是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的景物。我們都同意,米店那種過時的商店,當然早就結束營業了,不過圖書館和菜市場應該還在吧?只不曉得它們隱身在哪個方位的新舊房屋群裡。我們走到一家時新的室內設計事務所前面,就著投射燈的光線欣賞近年流行的小院造景----種在大盆裡的一棵雞蛋花樹遮覆一方茸茸草坪,在四方擠壓的公寓之間,營造出南方安逸的風味。

變成這樣了呢。這麼多房子,設計裝修的工程大概接不完吧?我們失笑搖頭,一面循剛才走來的路回到老友家。新娘子已在樓上梳妝打扮好,正小心提起長禮服裙襬,緩緩走下窄窄的陡直樓梯。好漂亮啊!我們夾在一屋子人裡,一塊兒仰頭讚歎,然後轉身讓路,避到屋角。

這窄窄的陡直樓梯,這磨石子地面的兩層樓屋子,跟米店旁邊的舊家是同樣的格局。當時就是拜託老友夫婦幫忙留意,才找到了結婚後的住所。我們把兩個人的書籍、家當搬進去以後,屋子還很空,客廳沒客廳的樣子,只擺一張吃飯桌子,腳踏車也牽進來放。我們看起來大概不像新婚夫妻吧,當時搬家的貨卡走後,米店老板娘過來一看,看我們只有書桌、書櫃等幾樣家具,連電視也沒有,滿地堆了用塑膠繩捆牢的一摞摞書,還有一堆大大小小的紙箱正在拆,裡面也是書!老板娘立刻靈光一閃,問說:你們是不是來開舊書店的?

那除了書,別無長物的簡素屋象,看起來應該也像是兩個學生一起分租一棟房子吧。不過我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廚房,即像小時候扮家家酒一樣認真安放鍋碗瓢盆,開火煮飯炒菜吃。因為像扮家家酒,沒有迫人的緊張感,倒覺得好玩。

那時候,過慣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小姐生活的我,發現零零碎碎的燒飯買菜家事問題一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平素不大留心的事情,不留心不行了。我常常想到母親,想跟她說話,想問她家事訣竅。但我自己不知道我是那麼想念她。有一天我慣常跑去老友家,同母親講完電話後,才發現了我的想念。


因為租屋處沒有裝電話,我們給父母家留了老友家的電話,有要緊事情的時候好聯絡,我想問母親什麼的時候,也會匆匆跑過去打電話。那天我放下電話,跟女主人道了謝要走,一向直爽如姊的女主人跟我直言了。她說,我家上個月的電話費暴漲一千多塊,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應該是你常常來打長途電話回家,才會這樣,所以,不好意思,要是這個月電話費還是這麼高的話,就要跟你分攤嘍。

哎呀不好意思,我也應該分攤上個月的費用才對!我在慌忙道歉的同時,看見了我是多麼不懂事的一個大小姐,從小習慣家裡有電話,從來不管電話帳單的我,竟然沒有想到打電話是要付費的。我也看見了別人眼中的我,真是個嬌到不行的大小姐,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抓起電話問媽媽。

道完歉回家,一路想,一路搖頭笑自己。我笑我自己,在朋友家的客廳窗下抱著電話,跟母親難分難捨的說個沒完,說的都是些什麼呀!我問了母親燒紅燒肉的步驟,她便巨細靡遺的一一述說。母親一向會說話,燒個紅燒肉也說得那麼好聽,我聽不膩的纏著她再說說這兩天她買了什麼菜,做了什麼菜。不曉得我說了什麼好笑,電話裡母親回我的聲音是帶著笑的。於是我又問她什麼,於是我忘了時間。我像昏了頭在戀愛似的,我像甜甜蜜蜜在度蜜月似的,對象不是別人,是母親!結婚以後,我跟母親進入蜜月期,老想黏在一起說體己話,說一枝蔥、一根薑都是大事的主婦生活。

妹妹啊,你不要忘了加米酒曉得嗎?母親叮嚀。

好,下次我會記得。我鄭重跟母親共謀。

鍋燒開了湯滾了就要把火關小,才不會噗得到處是。母親細細叮囑。

好,噗得一塌糊塗好討厭!半天才把爐子擦乾淨!我抱怨。

母親笑,我也笑。我們都忘了時間,也忘了別人。這個世界沒有別的重要的事,要緊的就只有那鍋女兒燒壞的紅燒肉。這個世界沒有別的更貴重的人,領我進入人世,又伴我進入女性世界的母親,就是最最貴重的人。


我是那麼想她,愛她。走在路上,我是那麼真切的感受著我的發現。

離開了母親,在別處成立了自己的家,我的心又向著她奔回去。那時候,我不曉得,往後我將面對的,不只是一枝蔥、一根薑的問題,不只是一鍋湯噗得到處是的問題,往後我將面對的,不是母親能夠理解的問題,不是能在電話裡,或當面分解清楚的問題。那時候,我也不曉得,再不久,我就要失去她了。

廣場上,喜宴開席,新郎新娘進場,賓客舉杯同賀。燈光裡,看向搖曳樹影之外的老社區,新起的樓房彷彿退遠幾步,讓我依稀看見了舊時風景。











後記:

本篇收入「長歌行過美麗島」一書,篇名改為「新婚:與母親的綿綿情話」。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